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外资比例接近警戒线 上海机场沪股通被叫停

  • 发布时间:2015-05-20 08:27:0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境外“野蛮人”敲门 外资比例接近警戒线

  上交所急停上海机场沪股通

  2014年A股频繁上演“野蛮人”敲门争夺上市公司董事会话语权的戏码,而昨日A股上市公司上海机场(600009)再次出现了野蛮人的身影,公司因为外资持股比例达到28%被上交所紧急叫停沪股通买入交易,这也是沪港通开通以来的首例,外资持股比例的增加或也将成为A股上市公司的经营风险之一。

  沪股通上演首次叫停

  昨日,当沪股通还有大量额度没有用光之时,境外投资者就发现无法通过沪股通买入A股上市公司上海机场的股票,原因是上海机场的外资股东持股占比已经接近了警戒线30%,公司股票沪股通买入交易被暂停,据港交所官网公告,“接获上海证券交易所通知,由于上海机场总境外持股比例超过28%,根据交易所规则第14A08(4)条,从2015年5月19日起沪港通将暂停接受该股票的买盘,卖盘仍会被接受”。

  上交所官网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18日,境外投资者通过沪股通持有上海机电股票约5.4亿股,占总股份的28.07%,按昨日上海机场收盘价计算,外资持股市值接近154亿元。按照上交所在2014年6月发布的《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若干规定》,境外投资者的境内股票投资,应当遵循严格的持股比例限制,单个境外投资者对单个上市公司的持股比例,不得超过该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10%;所有境外投资者对单个上市公司A股的持股比例总和,不得超过该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30%。按照规定,境外投资者只要再买入1.93%的上海机场股票就触到了红色警戒线,而上交所的紧急叫停也避免了境外投资者因为超过红线而被迫要对超出部分进行强制平仓的发生。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机场的这次沪股通买入交易被叫停也是沪港通开通以来的首次,业内人士分析称,这表明外资并没有大举撤离A股,而是在重点布局一些行业板块公司,虽然目前A股中不乏有一些上市公司大股东为以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为股东登记名的外资,如招商银行民生银行海通证券白云山洛阳玻璃等,但是这些公司都主要是同时在A股和香港上市的公司,而上海机场并没有在香港上市,其被外资青睐并且高比例持股值得思考。

  野蛮人还是财务投资者

  对于公司昨日沪股通买入交易的被叫停,北京商报记者以投资者的身份对公司进行了采访,上海机场工作人员表示,“公司也是在收到交易所发来的通知才知道这件事情,会去关注,并会对此做一些研究”。上海机场受到外资的青睐也让市场开始揣测外资大举买入公司股票的初衷,A股此前野蛮人敲门的案例是否会再次出现?所谓野蛮人,指的是那些通过对上市公司多次举牌后大比例持股从而争夺公司经营话语权的投资者,这些投资者和公司引入的战略投资者并不同,都是不请自到。

  沪港通开通以来,许多境外投资者都特别关心着这样的问题,自己通过沪股通持有A股股票时,因为是通过香港结算代为持有,这种背景下,作为实际股东的自己是否能够享受到作为股东的财产权以及如何使用股东的投票权等相关权利?而近日证监会也对此做出了相应的回答,证监会表示,通过沪股通买入A股的境外投资者可以享受作为股东的财产权并可以通过代理人香港结算在股东大会上投票行使股东权利。

  证监会的肯定回应也增加了境外投资者投资A股的积极性,这也引发了境外投资者可能会频繁举牌A股上市公司风险的出现,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据上海机场最新的股东持股比,目前公司大股东上海机场集团仍旧持有公司股票43.25%,处于绝对控股,掌握着公司的话语权,境外投资者虽然持有公司28%的股权,也并不能左右公司经营。

  当然对于外资大举买入上海机场,市场人士也有着另一种解读,“上海机场被外资大比例持有说明境外投资者对基础设施类企业较为青睐,这也是不一样投资风格的选择”。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说。如果日后这些外资股东并没有在股东大会上抱团发声,那么就可以肯定此次高比例持股的外资仅仅是进行财务投资。

   未雨绸缪防风险

  虽然上海机场集团目前对上海机场拥有绝对控股,但是并不表示未来在公司经营决策上不会有风险出现,业内人士表示,“因为上市公司不管是在董事会还是在股东大会上,牵涉到关联交易时,包括大股东在内的关联方都需要回避,而A股此前不乏因为大股东回避、议案被小股东否决的先例,这也是未来上海机场经营决策上可能会出现的风险”,未来董事会改选之时,外资股东也有可能提名外资董事入主公司董事会,争夺董事会话语权。

  上海机场因为股权较为集中,所以总体来说风险较小,但是目前A股沪股通标的公司中还有一些大股东持股比例低于30%的公司,对于这些公司来说,境外投资者的大比例持股将有可能主导公司绝对话语权,“按照上海机场的这个股权情况来看,目前还是安全的,其他的公司也不排除会有因为股权较为分散而被外资举牌的情况”。李大霄表示。

  业内人士分析称,虽然目前上交所对于沪港通交易有严格的持股规定,个人持股不得超过一家公司总股份的10%,所有人持股不得超过总股份的30%,但是如果3个境外投资者分别持有9%,并达成一致行动人,这样27%的股权就完全可以控股很多大股东持股比例低于27%的上市公司,而这些都是A股目前存在类似风险的上市公司应该注意防范的。(马元月 彭梦飞)

上海机场(60000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