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海机场一周接连牵手阿里腾讯

  • 发布时间:2015-06-19 03:29:19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梁建刚)昨天,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与腾讯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同推动“互联网+”在上海机场落地,打造全国首个“智慧机场社区”。这是继6月16日签约阿里巴巴后,上海机场一周内与国内互联网巨头的第二场签约。

  上海机场拥抱互联网为啥动作频频?不妨先来看看机场方面与互联网巨头合作究竟想做点啥。“上海机场与腾讯的合作,初期将集中在促进航班正点,提升旅客乘机全流程体验上。”上海机场集团总裁景逸鸣介绍,借助腾讯的微信服务,将提高上海机场服务信息的透明度和及时性。同时对接上海智慧服务平台,让机场信息服务与上海市内大交通、政府在线服务窗口实现对接。此外,双方合作还将助推上海机场电子商务建设,依托腾讯移动支付为旅客提供更丰富的支付手段,并推动机场云计算大数据建设等方面。

  “很快,旅客可通过微信完成办理登机牌、了解航班状况,甚至可以随时购买延误险,即时收到微信红包作为赔付,不用再为申请赔付等上好多天……”腾讯公司微信支付部总经理吴毅着重推荐了微信带来的若干可能性,微信能够将未来机场的各项功能与服务串联,使旅客在乘机全流程体验中得到更多便捷。

  相比较而言,之前阿里巴巴与上海机场签订的协议中,双方也选择在商业开发、移动支付、旅客服务、云计算等领域进行合作,与腾讯合作有所重叠,但借助浦东机场的航空货运,共同谋划创新物流产业,则是阿里独有的优势。“上海机场本着平等开放合作的姿态,希望各方共赢。”景逸鸣说。

  事实上,机场平台对于互联网企业的诱惑力在于“优质通道”。近期,阿里巴巴、腾讯等国内互联网巨头,正加速布局更多行业,作为每日服务乘客超过24万人次,人人实名制的上海机场,无疑是其布局的重要板块。“两大互联网巨头抢着与机场签约,率先抢占‘发展通道’的意愿非常明显。”一位业内专家表示。

  对机场来说,如能够通过这种合作解决行业“痛点”,收获同样很大。上海机场集团董事长李德润表示,目前,上海机场集团已明确提出航班正点率逐步提升至90%以上,两个机场服务品质均名列全球机场排名前10的发展目标。“我们希望依托腾讯在基础连接、移动互联、网络社交、电子地图等方面优势,依托与阿里的多维度合作,改善机场商业环境、提升旅客满意度,实现传统机场业务的创新发展。”

  针对航班正点率这一最大“痛点”,上海机场方面则希望通过渠道建设,使信息更快、更透明、更便捷地到达旅客,取得旅客的理解,更为关键的是,借助两大互联网巨头的技术优势,也能改进机场内部调度、协调、通联平台,使内部资源配置和信息传播更加高效,为提升准点率做更多基础性改进。

上海机场(60000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