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电投蒙东能源国家863课题通过验收

  • 发布时间:2015-08-17 05:53:2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来洁、通讯员张海啸报道:近日,由中电投蒙东能源承担的国家863计划重大课题“含可再生能源的孤立电网的运行控制技术及示范”,顺利通过科技部组织的专家验收。该课题基于局域电网对优化调度方式的研究成果,将为今后更大范围的新能源消纳以及智能电网技术开发应用产生积极的作用。

  2012年3月课题启动以来,课题组围绕含大规模可再生能源的孤岛型微电网系统开展研究,以微电网及其所接入的大规模可再生能源为研究对象,以保证孤岛型微电网的安全稳定和经济高效运行为目标,有序开展了孤立电网的频率稳定机理与负荷—频率控制、电压稳定机理与动态电压稳定控制、可再生能源接入孤立电网等关键技术研究,课题研制的微电网的发电、输电、调度及闭环控制系统,为孤岛型微电网系统设计、建设和运行起到了关键支撑作用。

  作为该课题的依托工程——霍林河循环经济示范工程,是世界上首个风—火—铝联合运行的孤立电网,包含1300MW火电机组、300MW风电机组、930MW电解铝负荷及配套的电网工程及二次系统。通过示范工程的建设和运行,蒙东能源构建了大比例消纳风电的煤—电—铝产业链,在开发利用新能源低碳节能减排上进行了积极实践,有效降低了电解铝的购电成本,释放了闲置产能,提高了项目抵御经济风险的能力,摸索出了一条破解能源工业与用能产业困境的煤电铝一体化发展之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