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三沙永兴岛力争年底不再开采地下水

  • 发布时间:2015-08-14 08:31:41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永兴岛8月13日电 (记者刘操)美丽的珊瑚岛礁三沙永兴岛植被茂盛、景色宜人。但长久以来,因为对淡水需求量大,岛上开采地下水井的现象一直存在。今天,三沙市委、市政府在永兴岛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专题调研,力争多措并举,在年底前实现永兴岛不再开采地下水目标。

  永兴岛北京路三沙市人民医院附近有一口地下水井,供附近单位、渔民村使用。今天,调研人员在现场看到多条配有电泵的管道搭到井里抽水后,不无担忧地向水井管理人员询问:“每天从这里抽取的水量有多少?”,“抽取的水有何用途?”。调研人员现场表示,随着海水供水管网逐步铺设完成,要对地下水井立即进行封井处理。

  据统计,永兴岛正在使用的地下水井52口,其中部队营区28口,渔民村17口,地方各单位7口。地下水主要用于浇灌植被等用途,不能饮用。

  “3年来没有新增地下水开采。”三沙市国土资源与环境保护局副局长史国宁介绍,三沙设市后,虽然淡水使用量不断增大,但是随着海水淡化设备的投入使用和船期增多运水量加大,地下水井在严格控制下不但没有增加,反而停止使用2口地下水井。截至今年4月,永兴岛日均提取地下水约247吨,比建市前减少约300吨。

  相关专家曾对永兴岛的地下水展开研究,永兴岛可提取地下水总量是147万立方米,每年永兴岛安全提取地下水量在25万立方米,目前的年提取量属安全范畴。

  “安全不意味着没有后顾之忧。”三沙市委书记、市长肖杰认为,永兴岛的地下水不能无限制的提取,不然可能对珊瑚礁带来植被无法存活等毁灭性的影响。肖杰表示,三沙岛礁的地下水是生态环保的一个综合性指标,必须逐步禁止地下水的开采。

  史国宁表示,目前,永兴岛供水(海水淡化)及配套管网工程正在抓紧建设,给水管道已经完成铺设主管3.7公里,支管1.3公里,共5公里。工程预计年底投入使用,日产海水为1000吨。此外,北控水务集团500吨/日海水淡化设备已经安装完成,用电问题解决后将尽快调试投入使用。“随着日产1000吨和500吨等淡化水项目在今年的陆续投产,将实现在永兴岛停止开采地下水目标。”

  “把三沙建设成为浩瀚南海上的璀璨明珠,核心是海洋和生态岛礁的保护。”肖杰表示,全面停止永兴岛地下水开采还剩不到半年时间,要多措并举,确保完成目标,做到言而有信。

三沙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大东海B 4.05 10.05%
2 大东海A 11.69 9.97%
3 海峡股份 32.93 9.44%
4 罗 牛 山 10.77 4.26%
5 海南瑞泽 12.83 2.4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亚太实业 6.15 -0.65%
2 海南橡胶 6.18 -0.64%
3 神农基因 3.93 0.00%
4 中信海直 8.65 0.35%
5 览海投资 5.71 0.3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