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水井坊熬不住了:主动终止23亿邛崃项目

  • 发布时间:2015-06-11 07:3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在白酒深度调整的寒冬中,*ST水井(600779.SH)有点熬不住了,主动终止了四年前想做大做强的邛崃项目。

  6月10日,*ST水井公告称,因宏观形势及市场情况发生较大变化,公司2013年7月决定暂缓成都邛崃“中国名酒工业园”内投资实施公司新产品开发基地及技术改造项目(下称“邛崃项目”)。目前,白酒行业环境未有根本好转,公司生产、经营依然面临较大困难。鉴于此,公司决定终止邛崃项目,不再按原计划继续投资建设。

  “当时(2011年)正值白酒黄金时期,扩产能是为了做大做强品牌;但如今水井坊市场下滑,不需要那么多基酒了,当生存都是问题的时候,终止邛崃项目也是顺势而为的表现。”白酒专家铁犁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分析称,如今水井坊面临严峻的市场压力,壮士断腕是唯一选择。

  按照邛崃项目原计划投资进度,建设工期为5年,总投资22.83亿元,前四年应累计投入15.85亿元。关于目前已经投入多少,本报记者并没有从*ST水井方面求证到。

  *ST水井:壮士断腕

  四年前,整个白酒业处于高速发展时期。也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水井坊决定做大做强。

  2011年2月15日,水井坊召开201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公司决定上马邛崃项目。根据项目可行性报告,该项目包括名酒工业园区(本项目占地1200亩)和食品工业园区(本项目占地525亩)两部分。名酒工业园区内本项目功能定位为:不同香型基础酒生产、勾贮;食品工业园区内本项目功能定位为:酒类包装及新型酒类的生产。

  项目投资总额为22.83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含土地)总额为20.09亿元,铺底流动资金为2.74亿元,所需资金由公司自筹及借款解决。主要是建设年产2.8万吨的基酒酿造设施、10万吨的储酒设施,年包装2万吨酒类产品的包装设施,成品库建设和配套的变配电、消防设施、办公设施、生活设施及道路绿化工程建设。

  “公司现有产能已不能满足销售市场未来的战略发展需求。因此,邛崃项目的投资将弥补公司未来产能缺口,为公司中长期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ST水井方面当时称,该项目生产工程技术方案合理可行,公用工程配套合理,建设周期短,拟定的技术、经济、质量指标高,总体而言,是一个投资效益高、市场前景好的项目。

  然而计划没有变化快,2012年底,终结白酒黄金十年的“八项规定”颁布,持续至今的反腐让白酒行业陷入深度调整的寒冬。

  2012~2014年*ST水井的营收分别为16.36亿元、4.86亿元和3.6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38亿元、-1.54亿元和-4.18亿元,也因为连续两年亏损,根据交易所规定,公司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与邛崃项目终止公告一起发布的还有*ST水井董事会换届选举的议案,提名部分具有外资方工作经历的人为董事候选人。

  2006年12月,帝亚吉欧以5.7亿元购入水井坊第一大股东全兴集团43%股权,由此间接持有了水井坊16.87%的股份。随后通过多次增持,2013年7月,帝亚吉欧收购全兴集团剩余股权,进而通过全资控股全兴集团,持有水井坊39.71%的股份,而这也意味着外资控股了这个拥有600年历史的民族白酒品牌。

  盛初咨询项目总监侯帅向本报记者分析称,被外资控股后,水井坊近年面临内部和外部环境因素困扰。“内部方面,因为中西文化沟通问题导致管理团队频繁换帅,以运作洋酒的方式来操作白酒,这一直让水井坊拘泥于高端品牌形象定位,但在渠道营销上很难落地;外部方面,这轮调整让全行业都意识到转型大众民酒的紧迫性,但水井坊在产品结构上却没有调整,甚至没有100元以下的低端酒。”

  侯帅认为,当全行业都在由政务消费转向大众消费的时候,所有企业都在争着做20~30元的光瓶酒,但水井坊却无动于衷。“因此,该公司的问题是内外部共同叠加的结果。”

  而在铁犁看来,*ST水井的煎熬远未结束。“销售持续下滑令渠道商利益受到极大伤害,合作伙伴积极性受挫。目前公司在全国市场仅有3个多亿的销售额,意味着没有主打产品和市场,这是极其危险的,且短期很难改善。”

  项目:骑虎难下

  事实上,*ST水井邛崃项目的遭遇并非个案,而是全行业的一个缩影。

  2008年4月,杏花村被评为“中华名酒第一村”,山西省政府作出“以汾酒集团为龙头,推进对周边和省内白酒资源的有效整合”的决策,并提出在杏花村建设汾酒园区。

  按照规划,汾酒园区面积5平方公里,投资50亿元,白酒产量10万吨,销售收入100亿元,吸纳3万劳动力就业,带动20万户高粱、豌豆、大麦种植农户致富……据称,汾酒园区计划于2010年开工,三年后建成。

  然而不久后,汾酒园区建设即因资金问题深陷困境。

  一位长期研究白酒企业的资深人士介绍,“环境好的时候改善基础设施,扩建产能,这在白酒黄金十年是非常正常的,洋河、古井贡酒、金六福和孔府家酒等企业都这样做过。”只不过,在这轮突如其来的调整之前,有的企业已经完成了扩建,而有的企业还正处于建设过程中。

  “如今这种惨淡的经营环境,扩建未完工的酒企根本拿不出钱来,连生存都是问题,哪有精力再搞扩建!”该人士告诉本报记者,这不是*ST水井一家企业的问题,如今其他白酒企业日子也不好过。

  与水井坊同样被打上ST标签的白酒上市公司还有*ST皇台(000995.SZ)和*ST酒鬼(000799.SZ),其中,处于甘肃的*ST皇台如今也是入不敷出。

  本报记者去年底曾实地走访*ST皇台,当时该公司正在为“出城入园”而烦恼。根据武威市委、市政府印发的方案,自2014年起,主城区不再布点建设工业项目,列入出城入园搬迁改造计划的工业企业要按照要求迁至位于高坝镇的武威工业园区。

  按照武威工业园区管委会草拟的《皇台酒业10万吨白酒、20万吨红酒搬迁扩建项目投资协议书》,项目占地面积1000亩,总投资26亿元,分三期投资开发:一期投资6亿元,搬迁现有1万吨白酒及1万吨红酒产能,开发期限为两年;二期投资4亿元,将红酒产能扩大到5万吨,开发期为1年;三期投资16亿元,将白酒产能扩大至10万吨,红酒产能扩大至20万吨,开发期限为1年。

  在*ST皇台主管财务工作15年的公司现任副董事长吴生元向本报记者表示,这两年,受到行业环境的影响,皇台酒业业绩持续下滑,目前产能还没有满负荷生产。“搬迁需要费用,新建项目更需要投入,如果将有限的流动资金投入到项目建设上,那现有正常生产就会捉襟见肘。”

  对于目前行业之困,侯帅给出了他的建议:“企业要努力去改变经营困局,比如以往拿出8~10个亿砸向央视拿个标王就万事大吉,但如今这种品牌投入方式必须要改变,需要加强跟消费者的沟通;单一品牌结构在黄金十年或许可以,但现在不行了,要实现全价位覆盖,且每个价位都有特色产品。”在他看来,*ST水井目前内部整合问题尚未解决,谈外部市场如何深耕有点勉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