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如何缓解海量灾难新闻带来的心理压力

  • 发布时间:2015-08-14 03:31:2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8月12日晚,天津滨海新区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随后网络上迅速流传出爆炸现场视频——只见远处的塘沽港口火光四射,一团巨大的黑色“蘑菇云”伴随着四处喷射的火球,扩散到港口周围,恍如火山爆发,现场发出围观市民的阵阵惊吓声。

  在自媒体火速发展的时代,大爆炸信息很快在微博、微信朋友圈里疯传,有人惊叹爆炸场面、有人感叹生命脆弱,也有人对遇难者默哀。灾难面前,媒体在第一时间发布最新信息,人们也时刻关注着。然而面对大面积的大爆炸灾难消息,普通人心理能承受得了吗?

  从事新闻心理研究多年的付靖芸表示:“绝大多数人只是灾难的旁观者而非亲历者,主观上很想了解现场的情况,没有恶意,也没有不能承受的过大心理负担。反而是少部分灾难的波及者和家属,心理是最脆弱的,他们甚至可能不希望听到任何坏消息。”

  西南科技大学心理援助志愿者团队理事长王斌告诉记者,一些幸存者会在灾难发生后,产生急性应激障碍的异常心理反应,也就是说,会出现极度悲哀、痛哭流涕,然后出现呼吸急促、心跳加速等情况,有的甚至还会出现短暂的意识丧失;另外,一些人即使不是事件亲历者,但看到大量关于灾难事故现场的惨烈情形后,也会产生悲伤、愧疚、无助和害怕的情绪反应,有的还会半夜里做噩梦。

  王斌认为,一些幸存者在心理上会感受到社会在关注他们,会从心理上得到慰藉,减轻灾难给他们带来的心理创伤。

  如何缓解灾难新闻带给人的心理压力,付靖芸说:“媒体对事实真相的报道和深层挖掘满足了大多数人的信息需求,但是在分寸拿捏上需要兼顾读者与真正处于事件中心的受害者群体,给予受害者关注,为读者留下希望。”

  王斌也表示,民众在关注如天津塘沽爆炸这类灾难事件时,尽量做到不去传播来源不明、可信度不高的信息。他建议,心理承受力弱的人如果没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就不要去关注刺激的图片、文字描述等,并且要加强与身边可信任的亲人、朋友的沟通,将灾难事件给自己带来的心理压力倾诉出来,或者与专业的心理机构、心理所的专业人士进行面对面、在线的交流,减轻自己的心理压力;同时,政府还要及时通过权威的专业组织来澄清流言,避免造成社会恐慌。

  (科技日报北京8月13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