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天津爆炸事故追踪:小区与危险品仓库距离不符国标

  • 发布时间:2015-08-13 22:55:29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马艺文

  中国网财经8月13日讯 8月12日22时50分,天津滨海新区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下称“瑞海国际”)危化品堆垛发生火灾,随后引发两次爆炸,引燃周边建筑物、停车场及露天堆场。截至13日18时,此次爆炸事故已造成50人死亡;住院治疗701人,其中重症伤员增加到71人。

  在此次爆炸中,距离瑞海国际危险仓库最近的小区系万科海港城,直线距离仅为600米。资料显示,该项目一二期已售罄,总户数约3379户,目前已交房,约有上万人居住,三期于去年开盘,规划户数1304户。此外,由万科开发的金域蓝湾、双子座小区亦受到不同程度的爆炸影响。

  爆炸发生后,有业主就危险化学品仓库与居民区距离提出质疑。2011年3月2日国务院发布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第591号)第十九条中明确规定:危险化学品生产装置或者储存数量构成重大危险源的危险化学品储存设施(运输工具加油站、加气站除外),与居住区以及商业中心、公园等人员密集场所的距离应当符合国家有关规定。

  那么,符合国家规定的安全距离究竟是多少呢?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在2001年国家安监局颁布的《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开业条件和技术要求GB 18265》中看到如下表述:大中型危险化学品仓库应与周围公共建筑物、交通干线(公路、铁路、水路)、工矿企业等距离至少保持1000米。

  对于万科海港城距离爆炸点仅为600米一事,万科集团有关负责人于13日晚间作出回应,称2010年4月公司取得土地时,周边为普通物流仓库,之后万科及业主并未获悉周边改造为危险品仓库的情况,“开发商和业主同为受害者,该如何申诉?”万科前副总裁毛大庆在微信朋友圈中发出这样的疑问。

  记者从公开资料中获悉,瑞海国际成立于2011年,确实晚于万科拿地时间。

  记者看到,2008年11月1日起实施的《天津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办法》中规定,新建、改建、扩建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装置和设施,以及伴有危险化学品产生的化学品生产装置和设施的建设项目,应当由具有相应资质的设计单位设计,并按照国家规定办理建设项目安全许可手续。

  瑞海国际的审批手续又是如何完成的?天津市环科院官网显示,2013年5月24日曾对“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跃进路堆场改造工程”进行了第二次环评公示,公示期间发放调查表130份,收回128份,发放的主要对象为项目周边环境保护目标。调查结果表明,100%的公众认为项目位于北疆港区内,选址合适。

  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多次电话联系天津市环科院,均未接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