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天津危险品仓库爆炸三大谜团待解

  • 发布时间:2015-08-14 02:29:3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港口非常清静,只有一艘船驻足歇脚。天蓝水清,鱼儿游弋,鸟儿飞掠。岸边,集装箱整齐码放,成片的新车摆放有序……”

  张明森11日去天津港考察时,对这个亚洲第四大集装箱码头印象深刻。“秩序井然、管理有序,全然是现代化码头。”然而,让这位化工领域教授级高工遗憾的是,仅隔一天,轰隆隆的爆炸声撕碎了宁静。

  8月12日23:30左右,天津滨海新区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下称“瑞海公司”)所属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截至发稿时,已有50人遇难,住院治疗701人,其中重症伤员71人。

  爆炸源到底是什么

  采访中,多位专家以“尚未查清爆炸源”为由婉拒记者采访。不过,公众和媒体关注的恰恰也是爆炸缘由。

  记者查阅瑞海公司官网发现,该公司仓储业务分为六种:压缩气体和液化气体(氩气、压缩天然气等),易燃液体(甲乙酮、乙酸乙酯等),易燃固体、自燃物品和遇湿易燃物品(硫磺、硝化纤维素、电石、硅钙合金等),氧化剂和有机过氧化物(硝酸钾、硝酸钠等),毒害品(氰化钠、甲苯二异氰酸酯等),腐蚀品、杂类(甲酸、磷酸、甲基磺酸、烧碱、硫化碱等)。

  “抛开爆炸原因和爆炸源头不说,危险品仓库中如氰化钠、压缩天然气都是极度危险的化学品。”中国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中国化学标准化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明森说。

  历史惊人的相似。1993年8月5日,深圳清水河油气库相邻的一个危险品仓库发生火灾,并导致连续爆炸,幸未波及油气库。 此前不久,日照石化企业也曾发生爆炸事故,但发生在生产阶段,而天津港爆炸事故发生在储存阶段。

  “生产阶段的危险品往往是单个品种,而储存过程中品种更多,因而环境更复杂,抢险救灾也更难。”北京化工大学安全管理研究所教授张建文说。

  既然危险化学品从生产、运输、存放到使用,具有成体系的规章制度,那么,惨痛教训为何还会发生?

  张建文直言,储存阶段的事故主要因为储存条件的变化,如压力、温度等。国家对危险化学品的储存有严格的规范,有可能在操作和运行中偏离了规程。

  张明森推断,一个可能是“原始设计出了问题”,比如仓库允许的储存量,能储存什么东西,不同仓库间是否安全隔离?“氧化剂和过氧化物、压缩液化气体不能放在一起,它们的性质相反”。

  另一种可能是“运行过程中有人违规操作”。张明森告诉记者,不允许混存的、不能过量存放的,可能放在一起了。“如果不是有人故意破坏,那么就是具体技术措施有漏洞。”

  危险品存储正常情况下有很多监控预警措施,比如易燃气体传感器、摄像头、温度感应器等,“如果这些检测器都能正常工作,就应该在气体达到爆炸浓度前监测到。”张明森说,事发当晚也没有任何打雷刮风的极端天气,两次爆炸接踵而至且毫无预警,这是个疑问。

  污染物会往哪里去

  网络照片显示,爆炸时现场升腾起了“蘑菇云”。目击者形容,爆炸时引发的火球高达20多层楼。这些易燃易爆物质,还会造成什么威胁?污染物是否会向津京扩散?

  “液化气体在压力状态下是液体,降低压力时气化成气体,与空气混合后,遇到火源就会爆炸。”张明森说,乙酸乙酯性质易燃,其蒸气与空气可形成爆炸混合物,遇明火、高热能引起燃烧爆炸。氰化物是剧毒物,可通过皮肤渗透进人体造成中毒,在无法完全排除其存在前,事发当地人员要尽量使用供氧式防毒面具,口腔皮肤不要外露。

  至于人们担心的污染物扩散问题,天津市气象台早九点数值模拟结果显示,未来24小时主导风向南至西南风,污染物扩散方向则为东至东北方向,利于污染物向海上扩散,天津城区空气质量不会有大影响。

  北京市环境保护局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经监测,天津滨海爆炸事故对北京市空气质量无影响。目前,各项污染物浓度均处于正常水平,未见异常。爆炸释放的污染物主要向渤海方向扩散。

  选址是否合理

  随着时间推移,疑问不断出现也在不断被解答。危险化学品仓库的环评是否过关?离居民区多远才安全?

  记者查阅瑞海公司环评简本发现,在公众参与结论中“100%的公众认为项目位于北疆港区内,选址合适”。瑞海公司二次公示出具的环境影响评价结论表明:……从环境保护角度论证,项目的建设可行。

  重化工企业为何多布局在沿江沿海和人口密集区?张明森从产业布局的角度解释说,重化工企业分布在沿海沿江地区是必然,便于运输也较安全,这正好和人群分布的密集区重合。然而,一旦发生事故,极易造成人员和财产巨大损失。

  “国家和企业现在试图避开人口密集区,比如滨海新区建立就远离天津市,利用了荒无人烟的盐碱地和废弃的晒盐场。”他说,随着厂房的增加,生活区也随之崛起,周围的楼房越修越多,挤占了原有的安全距离。

  2001年,国家安监局颁布的《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开业条件和技术要求》规定,危险化学品仓库和周边建筑的安全距离为1000米。

  媒体报道称,此次爆炸点方圆1000米内,有5600多家住户。

  (科技日报北京8月13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