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历届中阿博览会回眸

  • 发布时间:2015-08-11 15:32:0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博览会致力于服务外交战略,国家平台作用不断凸显。中阿博览会先后邀请了24位中外政要,253位中外部长级官员,104位外国驻华使节,7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机构,46家大型商协会,6200多家大中型企业和金融机构的代表以及3.7万多名参展商、采购商出席大会。中国有关部委围绕贸易、文教、旅游、出版、广播电视等领域,与阿拉伯国家签署了多项中阿合作协议。

  2013中阿博览会期间,商务部举办了中国—海合会国家经贸论坛,得到海合会成员国的积极响应,海湾6国中有5个国家的商务官员出席会议。中国贸促会和阿拉伯国家商会共同发起成立了中阿贸易争端解决咨询委员会。

  博览会致力于推动发展,带动引领作用持续释放。首先,投资规模持续扩大。四年来,博览会先后签订各类项目协议636个,合同投资累计达到3558亿元,合作项目从石化、轻工向金融、机械制造、家电和汽车组装等领域发展。

  其次,农业“走出去”战略迈出新步伐。2013中阿博览会期间,自治区农牧厅与毛里塔尼亚签订了“中毛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框架协议,标志着宁夏与阿拉伯国家在农业技术领域的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金融业发展开启新篇章。中阿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公司与阿联酋AA投资控股集团、自治区金融办、中信银行银川分行、沙特阿拉伯王国库布集团及伊斯兰开发银行签订了中阿产业投资基金合作协议、中阿合资银行合作协议,为进一步深化中阿金融合作奠定了基础。

  此外,开辟了能源合作的新领域。截至目前,博览会已经举办了两届中阿能源大会,开展了中阿能源专题展,有效地推动中阿能源合作。2013中阿博览会期间,宁夏宝塔石化集团与阿联酋博禄公司签订了总投资300亿元的人才委培协议,与科威特国家石油公司、马来西亚BA石化公司成功签署了900亿元的原油采购销售备忘录。

  与此同时,呈现出了会展业发展的新气象。展览展示面积累计达到17万平米,共设置展位8700多个,展会的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信息化水平迅速提升。2013中阿博览会展会活动成交量大幅提升,贸易总额达到3.2亿元通过这一平台中阿采购商、供货商签订的协议数量快速增长。

  博览会致力于人文交流,桥梁纽带作用不断畅通。博览会先后举办了两届中阿大学校长论坛,近300名宁夏学子远赴埃及开罗大学、叙利亚大马士革大学等高校求学深造,来华参加培训的阿拉伯国家官员和技术人员累计达到1.8万,北京外国语大学和阿联酋大学还将来宁创办中阿国际学院,为中阿交流合作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2013中阿博览会期间,中阿双方签订了6项广播电视合作协议,并通过中阿广播电视节目技术展示活动,有力促进了中阿双方在广播电视技术设备、影视剧制作、节目传输接收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在中阿文化艺术展示周的4大板块10项活动中,来自9个国家的40余位艺术家联袂演出,观众达6.3万余人。

  博览会致力于求真务实,办好高端会议的体制机制日趋成熟。四年来,博览会始终把“中阿所需”与“宁夏所能”紧密结合起来,使中阿博览会的主题与定位高度统一。2013中阿博览会在历届大会的基础上,聚焦农业、金融、能源三大领域,带动文化、教育、旅游三个方面,形成了“2+5”系列活动等相对稳定的内容设置,并通过“论坛+展会+洽谈”等相对固定的模式,有效增强了办会的实际成效。同时,“中阿共办、部区联办、民间协办”机制不断完善,特别是“主宾国”机制的吸引力明显增强。

  博览会致力于扩大对外开放,展示宁夏形象的窗口作用不断强化。结合中阿博览会的举办,四年来集中开展了一系列规模空前、声势浩大的对外宣传工作,有效提升了宁夏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2013中阿博览会期间,先后有英国金融时报、卡塔尔电视台、摩洛哥新闻社等22家国际知名媒体,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92家国内主流媒体全程跟踪报道,各大网站有关中阿博览会的新闻信息点击量迅速攀升,在百度搜索“中阿博览会”关键词,可找到相关网络新闻约69100余篇(条),实现了对外宣传的重大突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