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财经观察:阿联酋发展规划与“一带一路”深度契合

  • 发布时间:2015-05-18 14:07: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迪拜5月18日电(记者李震)阿联酋政府官员、商界代表和专家学者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欢迎和支持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倡议,认为这一构想与本国的发展规划深度契合,阿联酋完全有理由、有能力通过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自身优势与作用,携手沿线国家实现互利共赢。

  区位优势提供支持

  阿联酋所在的阿拉伯半岛位于“二洋三洲五海”交汇处,自古就是中国通往非洲和欧洲海上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具有无可比拟的区位优势。

  进入航空时代之后,以迪拜为总部的阿联酋航空迅速崛起,经由此地起飞的“八小时航程”区域可覆盖全球三分之二以上的人口。迪拜将自身打造为“豪都”所借助的自由贸易、航空、金融、旅游、会展等支柱产业,从根本上来说都源自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

  从全球经济的宏观角度来看,在国际金融危机和新兴经济体崛起的大背景下,多极主导的未来世界贸易新格局正在形成,而既拥有丰富石油资源、又占据连接东西方战略要冲的阿联酋无疑是这一新格局中的重要节点,也将成为“一带一路”战略上的重要一环。

  服务于阿联酋迪拜决策层的咨询机构——猎鹰国际董事总经理丛宏彬指出,迪拜作为中东乃至世界的一个重要枢纽,能够为“一带一路”战略的发展提供金融、人才、交通等各方面支持,而阿联酋也一定会从这一战略中受益。

   “一带一路”带来契机

  众所周知,海湾国家的财政收入与经济建设主要来源于石油,而在当前国际油价低迷的背景下,以迪拜为代表的整个阿联酋正加快经济多元化的步伐,努力摆脱本国经济对石油的过度依赖,以更加灵活多面的姿态融入世界经济体系,而“一带一路”正为他们带来契机。

  阿联酋政府深知,实现经济多元化发展的最重要前提之一,就是实现基础设施的升级改造。目前阿联酋已正式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意向创始成员国,这将有利于中阿双方将各自在能源、资金和技术方面的优势充分整合,促进地区互联互通,同时也将密切两国在金融、投资及工程承包领域的合作,进而与沿线各国合力打造利益与命运共同体。

  迪拜国际金融中心管理局副总裁阿里夫·埃米里表示,迪拜非常愿意巩固中国投资者在迪拜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他指出,目前中国四大国有银行已经落户迪拜国际金融中心,因为这里拥有完善的基础设施、公平的法律体系和透明高效的监管机制,“我们相信可以利用这些优势,帮助快速发展的中国带动周边地区最具潜力的市场,这正符合‘一带一路’的精神。”

  目前,迪拜正以主办2020年世博会为契机,招贤纳士、大兴土木,诸多大型建设项目已经或正待上马,对资金、人才、技术方面的需求缺口很大。中资企业与其在高铁建设、太阳能光伏和航空航天等领域合作前景广阔。

   期待加强合作

  阿联酋外交国务部长安瓦尔·卡尔卡什说,阿中两国立场相近、利益相连、民心相通,两国战略伙伴关系不是单向、个别领域的合作,而是双向对接、合作共赢,涵盖各领域的全方位伙伴关系。

  他强调,阿方对阿中互利合作的高水平感到高兴和自豪,愿积极响应中方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贡献力量和智慧,携手参与区域合作,致力于造福两国和本地区人民。

  中国驻阿联酋大使常华表示,自2012年中阿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双边关系驶入“快车道”,呈现出全方位、多领域发展的特点。

  以双方最为密切的经贸领域为例,两国贸易额连年攀升,2014年达到创历史新高的548亿美元,中国已超越印度,成为阿联酋最大的贸易伙伴。在阿注册经营的中国企业已超过4000家,大名鼎鼎的迪拜龙城作为中国在海外最大的商品贸易集散中心,其影响力辐射整个中东、北非、南亚和东欧地区,甚至成为其他海湾国家纷纷效仿的成功模版。

  从中阿两国未来合作的前景来看,仍有很大潜力可挖。不久前中国政府发布了《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就与阿联酋推出的“国家创新战略”不谋而合。

  对此,阿联酋经济部副部长阿卜杜拉说,阿联酋政府将全方位支持“一带一路”战略发展,并坚信这项战略将带给沿线和周边各国巨大商机,阿联酋也期待在科技创新、智能城市发展等领域与中国加强合作。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