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义乌入围内贸流通体制改革试点

  • 发布时间:2015-08-11 15:31:57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祝之君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办函,国务院正式批复上海等9个城市开展国内贸易流通体制改革发展综合试点。浙江义乌作为唯一一个县级城市入围本次试点城市名单。

  文件要求,试点工作要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以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为主线,以新的流通创新为引领,通过深化改革,推动政府转变职能、简政放权,打破地区封锁和行业垄断,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优化内贸流通发展的体制机制,完善流通法规、规则和诚信体系,逐步形成政府依法行政、企业守法经营、中介组织规范自律、社会公众有效监督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和分工明确、协调高效的内贸流通管理体制,增强内贸流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能力。力求通过一年左右的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和模式。

  9个试点城市人民政府要根据《国内贸易流通体制改革发展综合试点方案》,围绕探索建立创新驱动的流通发展机制、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建立流通基础设施发展模式、健全统一高效的流通管理体制等四项任务,结合实际,突出特色,制订本市试点工作方案。

  浙江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国际商报采访时表示,将尽快将相关事宜汇报浙江省政府,形成配套实施意见,在以义乌市政府为主导的前提下,形成推进试点工作顺利开展的体制机制。

  义乌市商务局局长王碧荣在接受国际商报采访时也表示,义乌作为全国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城市,此次又成功入选国内贸易流通体制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城市,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同时开展国内贸易改革试点和国际贸易改革试点的城市。义乌市将努力建立更现代化的商业流通方式、更宽的贸易范围、更优的商业环境、更强的市场辐射力,最终达成内外贸融合发展、线上线下同步推进、内贸流通改革和国际贸易改革协同展开、建设全球小商品贸易中心的目标。

  目前,《义乌市国内贸易流通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工作方案》正在编制中,义乌市将在充分集思广益、科学论证基础上,疏理出改革的任务、改革的路线图、改革的时间表,在上级政府领导下有序推进,力求尽早形成一批可在全国复制推广的改革经验、做法,为全国统一市场建设打好基础,为出台国内贸易流通体制改革总体意见和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有益借鉴。(祝之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