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会展业新常态特征凸显

  • 发布时间:2015-08-11 15:31:57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张敏  责任编辑:罗伯特

  第五届中外会展项目合作洽谈会(以下简称“展洽会”)8月3日~4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本次展洽会由《中外会展》杂志社主办。作为展洽会上的重要活动之一,主办方在展洽会期间发布了《2014年全国会展业发展情况》报告。

  报告显示,在过去一年里中国会展经济新常态特征凸显,会展经济增速放缓,会展业结构优化,办展专业化、国际化,“互联网+”深度融合;与此同时,一大批新展馆的开业或扩建进一步加剧了会展城市之间的竞争,一大批新兴会展城市正在形成。综观2014年会展业的发展,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会展新常态特征凸显,会展增速放缓。改革开放30多年来,尤其是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20多年里,中国会展业保持着每年两位数的平均增长速度。随着国内深化改革和国际经济形势的变化,近年会展业增速有所放缓,普遍降至7%~8%。比如,根据2014年度厦门会展业的统计报告,2014年度厦门共举办各类展览会200场,展览次数比上年同期增长8.7%;展览面积达173.5万平方米,比上年增加1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2%。再比如,根据苏州市会展办和苏州市会展行业协会的统计,2014年度苏州市各种展会活动150场,展览面积为174.3万平方米,与上年相比分别增长4.9%和7.4%。

  二是会展优势资源向大城市集中,展览面积呈金字塔形分布。根据中国贸促会的统计,2014年全国主要展览城市中,全年举办经贸类展览会超过50场次的城市共计12个。三线城市占全国展览面积的22%,二线城市展览面积占36%,一线城市展览面积占42%。

  三是西部会展持续发力,国际化程度提高。西部会展尤以西南地区的成都、重庆表现最为突出,其次是西安。此外,新疆、云南、甘肃、青海等省区也加快了会展业发展的步伐,逐渐在全国崭露头角。据重庆市商委的数据,2014年重庆举办展会662场,展出总面积达601.3万平方米,会展产业直接收入达85亿元,拉动消费682亿元。

  四是会展信息化水平逐渐提高,“互联网+会展”形式多样。在会展业,融合线上与线下,打造O2O服务模式的创新也不少见,如“酒店哥哥”“会唐网”“展酷网”“网展网”“去看展”等。2014年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ChinaJoy)结束后,ChinaJoy官方和支付宝钱包联合公布的数据显示,此届展会总共售出20万张门票,其中支付宝售出10万张电子门票,占总售票数的5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