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联储加息添佐证

  • 发布时间:2015-08-11 15:31:45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荣郁  责任编辑:罗伯特

  8月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7月非农就业人口增长21.5万。尽管不及预期的22.5万和前值22.3万,但依然维持在20万之上的表现还是推升美元全盘走高、黄金和原油价格走低。美元对日元突破125关口,刷新2个月新高,10年期美债收益率冲高回落。

  值得注意的是,历史数据显示,就业市场在6年前开始复苏以来,7月新增就业人数一直是一年里第二低的月份。因此,即使7月出现下降趋势也不必惊讶,美国劳工部通常倾向于将7月数字进行上调。而且自2012年起,就业人数每年都在下半年有所增长。

  加息对中国存负面影响

  美国非农就业人口公布后,美元指数快速上涨,黄金、原油价格回落,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走高。

  骏利资产管理集团格罗斯在数据发布后点评称,“几乎可以确定美联储9月加息。强势美元应该是美联储要考虑的因素”。

  加拿大皇家银行美国首席经济学家汤姆·珀塞利(TomPorcelli)点评本次数据称,“此次非农报告依然坚挺,如果你认为美联储将在9月加息的话,这份非农报告与你的预期是非常契合的”。

  谈及美国加息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民生证券研究院宏观研究员朱振鑫对国际商报记者分析,美联储加息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总体偏负面:一方面,美联储加息伴随着美元升值大周期,在人民币汇率弹性不足的情况下,实际有效汇率将跟随美元升值,对出口产生不利影响。实际上这正是过去两年发生的情况。2013年以来,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已经在美元升值的推动下大幅升值10%以上,在其他经济体货币竞相贬值的情况下对出口造成恶劣影响。

  他进一步指出,另一方面,美联储加息一定是以美国经济复苏为基础,这意味着外部经济和市场需求好转,对出口又是有利的,不过由于目前美国经济的复苏伴随着纠正贸易失衡,所以中国从美国经济复苏中获得的好处在逐渐减弱。总体来看,美联储加息对经济并不是什么好消息。

  “美元热”将持续

  进入8月,国际油价下滑的趋势并未改变,布伦特原油跌至50美元/桶下方,西得克萨斯(WTI)油价则创3月以来新低。分析人士称,美非农就业数据一出,油价更是一路走低。影响国际油价的主要还是供求关系,考虑到新兴市场需求疲软、美国汽油需求旺季夏季接近尾声以及伊朗核协议签署等利空因素,国际油价在中长期仍将低位运行。

  数据公布后,伦敦现货黄金价格也迅速下跌约5美元。盈丰财资市场(CMCMarkets)首席市场分析师斯普纳(RicSpooner)此前表示,目前没有什么特别的原因值得投资者去买黄金。美元在持续走强,而且因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走弱,没有迹象预示有高通胀前景。

  与此同时,美元走势却一路飙高。在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上海高校智库亚太区域合作与治理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宋国友看来,短时间内美元仍然会走强。“因为美国经济走势总体平稳。相比于欧洲和日本,美国经济复苏迹象较为明显。”“另外,美国如果启动加息周期以及存在着对美国加息的普遍预期,美元地位也会得到相应巩固。当然,美元汇率如果过分走强,给美国经济带来的压力也较大。”他进一步解释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