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改革百日 成效凸显

  • 发布时间:2015-08-11 15:31:5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关宣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从大连海关了解到,东北地区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自今年4月26日启动以来,在东北4省区内的6个海关之间打造了一条“互联互通大通道”。截至8月5日改革实施“百日”当天,东北6关共接受区域通关一体化报关单申报超过60万票,其中大连海关接受报关单申报逾40万票。改革成效凸显的同时,也让寒冬中的东北外贸企业备感温暖。

  大连、沈阳、长春、哈尔滨、呼和浩特、满洲里6个海关作为东北地区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板块,与京津冀、长江经济带、广东地区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海关构成了“3+2”的全国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格局。改革启动后,东北4省区4万余家外贸企业可直接受惠于本次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企业可自主选择向经营单位注册地海关、货物实际进出境地海关或其直属海关集中报关点办理申报、纳税和查验放行手续,由此享受到“四省(区)如一家”、“六关如一关”的通关便利。

  对东北区域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带来的通关便利,吉林省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深有感触。该公司通过区域通关一体化方式,从大连海关直接申报进口并放行货物。“以往,我们通过传统的转关方式通关,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以来,我们公司有1000多TEU(长度为20英尺,国际标准箱单位)的集装箱在大连报关、验放,每票货物节约出两天左右的时间,通关成本也降低了不少。”该公司进出口部副经理赵悦介绍说。

  据了解,7月1日,海关总署进行了全国区域通关一体化跨区域互联互通系统的全面开通,将海关区域通关五大板块(东北地区、京津冀、丝绸之路经济带、长江经济带、泛珠四省区)合并为全国统一模式。此举是在海关各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基础上进行的一次全新升级,实现了全国范围内的通关一体化。(关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