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外储余额下降背后藏玄机?

  • 发布时间:2015-08-11 15:31:4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王霁平  责任编辑:罗伯特

  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3.69万亿美元,为连续第四个季度下降,也是2013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分析人士认为,这属于正常现象。如果下半年出口仍难见“血色”,“一带一路”等建设逐步铺开,外汇储备余额或将继续维持下降态势,但总体可控。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3.69万亿美元,较上一季度减少400亿美元,为连续第四个季度下降,也是2013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

  外汇储备余额下降属正常

  “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下降属于正常现象。”商务部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梁艳芬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除出口乏力因素外,另一重要因素是亚投行和‘一带一路’建设中所涉及的大型基金、项目的巨大支出。另外,适当减少外汇储备余额也符合央行和外汇管理局的政策要求。”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白明对此也表示认同。从央行公布的数字看,中国外汇储备余额虽然下降,但依然处于合理范围内。“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外汇储备正朝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提升外汇储备的安全性。”白明说,“另外,在中国外汇储备中,除了美元资产,还有其他一些非美元资产,也需要折算成美元计算,美元走强会导致非美元资产在折算成美元时金额减少。最后,人民币国际化也会减少中国外汇储备余额的增长,降低外汇储备余额。”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日前也表示,从海关总署此前公布的数据看,今年上半年,中国进出口总值11.53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6.9%,其中出口仅增长0.9%;进口大降15.5%。因此,考虑到上半年进口降幅远大于出口,货物贸易顺差仍在增加,故而对外投资增加对外储减少起的作用可能更大。

  下半年或现合理下降

  “如果下半年外部市场没有较大改善,出口增幅不大,由出口部分带来的外汇储备余额依旧会下降。”梁艳芬说,“另外,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铺开,未来几年都是中国外汇储备大量使用的年份。再加上国内需要进一步解决就业等问题,国家鼓励企业直接对外投资,下半年外汇储备余额仍呈下降态势。”

  虽然外汇储备余额呈下降态势,但仍在可控范围内。白明表示:“外部市场环境短期内难以改善,中国出口贸易依然面临一定压力。此外,国内货币政策仍有待观察,现阶段利率水平依然偏高,‘发展、改革、稳定’的任务仍较重。此前,国家已降息、降准,为了进一步维护证券市场的稳定,不排除国家再次实施类似调整的可能。”

  白明同时强调,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中国对大宗商品的需求量依然很大,需要引进新的先进技术,因此还是需要一定的外汇储备。“对于外汇储备余额,要从动态的角度理解,它的数量大小是与中国经济不同发展阶段的特点紧密联系的。”白明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