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国二季度经济增速推高美联储年内加息预期

  • 发布时间:2015-08-02 07:1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刘平  责任编辑:罗伯特

  7月30日,美国商务部发布报告称,今年第二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3%。美国媒体分析称,这一增长速度虽然温和,但已经足以帮助美联储作出最早可能于9月加息的决定。

  美联储没有明确表达意图

  就在该报告出台的前一天,美国的中央银行即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简称“美联储”)刚刚发出“模糊而又谨慎”的加息信号。在7月29日结束的为期两天的最新货币政策会议上,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决定,为支持就业最大化和物价稳定,继续把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0至0.25%的历史低位。

  对于当前的美国经济形势,美联储发表的会议纪要称,6月举行议息会议以来的数据显示,近几个月美国经济活动保持温和扩张,家庭支出保持适度增长,房地产市场进一步升温。劳动力市场继续改善,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失业率继续下降。劳动力市场的一系列指标显示,今年以来,劳动力资源利用不足的状况进一步减少。然而,企业固定投资及净出口仍然疲软。通胀水平持续低于美联储长期目标水平,部分反映了较早时候的能源价格下跌以及非能源产品进口价格的下降。基于市场的通胀指标仍处于低位,基于调查的更长期通胀预期仍保持稳定。

  有分析称,这份会议纪要不仅没有给出加息时间的明确指引,而且除了删除关于能源价格企稳的判断和轻微上调对劳工市场表现的评价外,与6月的会议纪要几乎雷同。对此,一些经济学家认为,美联储没有明确地表达其意图,这给呼声最高的9月加息的这一预期蒙上了迷雾。美国市场的反应显示出,投资者认为9月加息的可能性是在减少,10年期美国国债券获益率应声下跌,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0.7%,全球股市也随之上扬,美元则进一步走强。

  是否加息的两个重要因素

  一般来说,低利率能够通过降低借贷利息,提高企业和消费者支出,从而带动经济增长。自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美联储将利率降低至几乎为零这一“危机水平”并保持至今,以帮助美国经济走出低谷。随着美国经济在2009年年中摆脱危机,重拾增长步伐,外界一直在猜测美联储何时将利率恢复至正常水平。特别是去年10月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后,加息的预期不断升温。

  对美联储来说,就业充分程度和通胀水平一直是其决定是否加息的最重要的两个因素。对于就业市场,美联储当前已经给予了认可。美国劳工部7月初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美国非农就业人数增加22.3万人,失业率下降为5.3%,比金融危机期间最高约10%的水平已降低约一半。这一失业率被普遍认为是已经接近正常水平,美国民众已接近充分就业。《金融时报》报道称,美联储的最新声明对就业市场的进展给予新的肯定,表示它看到了“扎扎实实的”增长。

  因此,阻碍美联储加息的“拦路虎”只剩下低通胀问题。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美联储非常看重的通胀指标——核心物价指数在今年4月同比增长仅为0.1%,创下2009年10月以来的新低。5月同比增长也仅有0.2%,连续37个月低于美联储2%的目标值。

  但近期,包括主席耶伦在内的美联储官员在美国国会作证等多个场合表示,对于经济持续增长将进一步推高通胀水平的信心不断增加。美联储认为,经济活动前景和劳动力市场风险接近平衡,劳动力市场进一步改善,能源及进口价格走低等暂时性因素消退,预期的中期通胀将逐步增长到2%的水平。

  美国商务部7月30日公布的今年二季度经济数据应有助于增加美联储的这一信心。商业部的报告称,消费者支出的大幅增加和新的出口增长在第二季度推动了美国经济增长。商业部还修改了此前的估计,将第一季度经济增幅由此前的收缩0.2%,调整为增长0.6%。

  今年第二季度,美国进出口分别增长3.5%和5.3%,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贡献了0.13%。美国商务部部长佩尼·普利茨克发表声明称,最新发布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增长情况反映出美国经济在继续发展,商务部将采取有效措施继续促进美国产品的出口。

  虽然这一增长幅度比彭博社经济学家的调查预测低0.2%。但素有“美联储通讯社”之称的《华尔街日报》撰文称,对于美联储维持最早在9月之前加息的政策轨道,这一温和的增长值已经是“足够强劲了”。

  文章还表示,商务部的报告还为美联储的官员提供了通胀水平这一关键指标的利好信息。报告显示,第二季度的个人消费价格指数同比增长2.2%,不包括食品及能源消耗的核心价格指数则上升了1.8%。

  加息幅度低于市场预期?

  有分析称,随着美国加息时间的“越来越近”,市场应把关注点转移至“加息路径”及其对全球资本市场的影响上来。6月,美联储在发布议息会议声明的同时,还发布了本年度第二轮经济预测数据,将美国2015年经济增长预期从3月预测的2.3%至2.7%,大幅调低至1.8%至2.0%。在调低其对美国2015年经济增长预期的同时,美联储也调低了今年及2016年通胀预期及联邦基金利率中值。按照美联储最新预期,2015年年底、2016年年底联邦基金利率中值分别为0.625%、1.625%,而今年3月的预期则分别为0.625%、1.875%。

  这些意味着美联储即使启动加息,加息幅度与频率也会低于先前的市场预期。

  无独有偶,上周,美联储所证实的一个“乌龙事件”显示出其内部判断也与之相似。它在7月24日发表的声明中称,6月29日公布在网上的为6月议息会议所准备的经济预测背景资料是其工作人员的疏忽而导致。该资料显示,美联储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前单次加息25个基点,预计通胀将在未来5年内维持在低位,经济增速比美国决策者预期的增长更慢。而通常,美联储要在5年后才公布这些为内部会议准备的经济预测背景资料。

  有分析称,如美元利率逐步走向正常化,全球资金流向和资产市场受到较大影响,资本将从新兴市场回流至发达国家,并造成全球市场较大的波动,新兴市场的汇率与资产价格也将面临不少压力。此前,耶伦也强调,到底是在9月、12月还是2016年3月加息,这都不是“问题”,外界不应过分关注首次加息的时间,而应该更多关注美联储启动加息后的整个进程。

  本报华盛顿8月1日电 记者 刘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