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天津丹弗与南开大学的创新之道

  • 发布时间:2015-08-11 01:30:4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第二看台

  在天津滨海新区,有这样一家科技型企业——用蓖麻替代石油作为基础原料,研发出了一种新型丹弗蓖麻基生物基合成油SN 5W40。

  这家企业就是王力集团和天津南开大学合资成立的天津丹弗中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津丹弗”),它与天津南开大学实现了科技“联姻”,走校企合作路子,在市场经济舞台上演绎着成功。

  立足实际 稳步推进

  目前,汽车业已成为二氧化碳排放大户,矿物油造成的污染严重性凸现。环保已然成为全球范围内各国、企业和消费者所关注的话题。此背景下,生物基润滑油作为防止大气污染的超清洁润滑油,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和企业的重视。

  天津丹弗坚持“巩固、提高、开拓、进取”精神,于2014年年底与天津南开大学深度合作,走校企合作路子。经过5年稳步发展,目前已在天津形成年产1万吨的蓖麻基全合成高性能润滑油生产规模。2015年4月,生物基合成油SN 5W40产品在湖北武汉全国汽配会登场亮相。

  天津南开大学蓖麻工程研究中心叶峰教授指出,在产品研发上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同时,在自身雄厚的润滑油研发基础上,与国内同行及同类产品作比较,根据中国车况、路况及驾驶习惯,“量体裁衣”推出特别适销对路的蓖麻基生物基合成润滑油产品。

  除此之外,参照国内外润滑油生产工艺和检测设备,天津丹弗和天津南开大学还设计建造了适合蓖麻基润滑油的生产工艺流程和生产装置,并配制相应的仪器设备,经蓖麻油榨取、催化裂解、分子重组、绿色化学合成、调和等几十道工序,生产合成出高性能的环境友好型蓖麻基生物降解通用发动机油。

  据叶峰教授介绍,这种润滑油同现有的润滑油相比,不但环保,而且还更经济。目前,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的测试结果表明,其润滑油成品的理化性能指标、黏度等级性能指标达到美国石油协会(API)SM质量级别,专家评定为国际先进水平。这一技术已列入科技部科技成果重点推广计划,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绿色节能 树立标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如今,丹弗蓖麻基生物质合成油SN 5W40完全满足了“国四”车辆的要求,其高温不氧化,低温不凝固的优异品质满足了冷启动和高温爬坡车辆对润滑油的要求,而且不含磷、硫等对空气有污染的成分,在推动中国节能事业健康快速发展中树立了标杆。

  据了解,丹弗蓖麻基生物质合成油SN 5W40本身具有生物可降解功能,可在几个月内通过细菌微生物迅速分解排放,从而达到清洁、节能、环保、资源可再生及换油次数少、关爱和保护地球的现实目标,享有“绿色润滑油”美誉。

  由北京权威律师团全程参与见证的天津丹弗生物基全合成SN 5W40润滑油节油性能行车试验在北京鸟巢举行了启动仪式。经过近3天两千余公里的长途跋涉,验证了百公里节油2升的实际效果。

  在试验中,为了尽量减少其他因素干扰,提高测试可比性,真实性,测试方式采用同品牌车(一汽奥迪A6L2.0TFSL),载重相同、时速相同的情况下,添加两种不同的润滑油,选取特定的高速路段作为参数,根据计算百公里耗油量比较出添加不同品牌发动机润滑油的节油性能。

  “以汽车正常状况下行驶5万公里计算,使用蓖麻油制备的润滑油与使用石油制备的润滑油相比,每辆汽车每个换油期的花费可节省2000多元。”天津南开大学蓖麻工程研究中心叶峰教授这样比喻,“争取在2—3年内使其研发的清洁环保的生物润滑油成为高端轿车的主要换代产品,预计不久的将来还将利用蓖麻生产齿轮油和液压油等更多的润滑产品,应用到包括大型机械设备在内的更多领域。”

  借高科技创新发展之路,提高企业产品和项目技术核心竞争力,把生物基全合成SN 5W40润滑油做成新一代节能、低碳、环保产品。对于天津丹弗和天津南开大学而言,这只是成长发展中的一个缩影。未来,生物基全合成SN 5W40润滑油立志成为中国高端润滑油行业的领导者。(王胜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