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让“三严三实”成为思想导引

  • 发布时间:2015-08-11 01:30:5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军营新思语

  “三严三实”是习主席对全党全军发出的政治号令,也是对广大领导干部的谆谆告诫。只有深刻理解“三严三实”的精神实质,才能在强军梦的伟大进程中加速前进。

  “三严三实”是对党的作风建设思想的继承和发展。“三严三实”是习主席长期实践经验的思考和总结。习主席1969年到陕北插队,就确立了“要为人民做实事”的目标。1988年到宁德担任地委书记,明确提出“四下基层”等要求。习主席在福建、浙江工作时撰写了《摆脱贫困》和《之江新语》,两书中的第一篇文章和最后一篇文章,都是讲的领导干部做人为官要严要实。十八大后,无论是一中全会自觉做“四个表率”要求,还是中央八项规定、军委十项规定,都紧紧围绕“严”“实”二字做文章。

  “三严三实”放到治党治国治军中深度体悟,可以看到“三个高度自觉”:一是“赶考”的高度自觉。在实现中国梦的“大考”中,“三严三实”彰显了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交出合格答卷的时代担当。二是“革命”的高度自觉。当前正风反腐,关键在加紧治本。“三严三实”坚持个人纯正德操与组织约束规范相结合,为治本确立了新的的基点。三是“领航”的高度自觉。习主席提出“三严三实”,就是要以优良的党风促进政风、带动民风、纯正军风。

  “三严三实”必须在知与行的相辅相成中彰显实践效能,做到知行合一。一要作为立身做人的“柱子”。二要作为立德为官的“镜子”。一照有没有为谁用权为谁服务的立场错位,二照有没有个人与组织关系的本末倒置,三照有没有为官从政的价值异化,四照有没有“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封建陋习。三要作为立业干事的“尺子”。切实克服“急躁症”,反对虎头蛇尾、门面工程;克服“后遗症”,做到“功成不必在我任,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克服“依赖症”,做到“我的工作我尽责,我的事情我打理”;克服“官僚症”,做到“领导脚上有土,官兵心中不堵”。

  (作者系解放军96276部队部队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