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韩美研发出“水上漂”机器昆虫

  • 发布时间:2015-08-11 01:30:5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北京8月10日电 (记者李文龙)据物理学家组织网近日报道,韩国和美国科学家合作揭示了水黾(一种水生昆虫)水上跳跃的运动机制,并研发出一款可在水面跳跃的新型机器昆虫。

  “水上漂”是传说中的顶级轻功,但在自然界却普遍存在。水黾不仅能利用水面张力在水上行走,还能在水面上跳跃。它的腿部能产生强大的向上推力,从而可以跳离水面,并且能在水面跳出和陆地上相同的高度。这一现象为机器人专家提供了创意和灵感。

  水黾没有复杂的认知能力,却能轻松地在水上漂浮或跳跃。水黾的腿因为具有轻微弯曲的尖端而能发生转动,从而可以从水面跳起来。首尔大学生物机器人实验室主任曹圭珍(音译)说:“水黾依靠特殊的形态结构完成上述动作。我们可以通过学习这些结构特征,来制造不需要复杂控制就能进行水上运动的机器人。”

  通过模拟水黾的运动机制,研究人员制造了一款新型机器昆虫。它不用复杂的人工控制就能在水面上支撑起自身体重16倍的重量。科学家为它设计了一个能产生冲力但是力量强度受到限制的弹射器,并利用复合材料制造了弹射器的自动激发装置。这些设备能推动机器昆虫跳离水面而不会把水面打破。

  伍德说:“我们制造的机器昆虫能将跳跃产生的推力持续更长时间,并可与水面保持更长时间的接触,从而能够在水面产生与在陆地上跳跃时相同的冲量和高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