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媒称外媒报道日本核爆纪念活动与安保法案相联系

  • 发布时间:2015-08-10 15:28:00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日本NewSphere网站8月9日报道,8月6日是日本广岛原子弹爆炸70周年,原爆受害者及其家属约5.5万人参加了在和平纪念公园举行的和平纪念仪式,悼念牺牲者,祈祷世界和平。欧盟和其他100个国家的代表出席了纪念仪式,参加国家创历史之最。仪式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广岛市市长松井一实强烈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实现“没有核武器的世界”。大多数国外媒体以此为中心报道了原爆活动,也有多家外媒结合安倍推行安保法制,在日本国内遭到强烈反对一事对纪念活动进行了报道。出于对日本独到的认识,各家媒体作出了如此报道组合。

  核武器“十恶不赦”

  松井一实在和平宣言中表示,“只要核武器存在,就有不知何日有人会成为原爆被害者的可能”,强调了废除核武器的必要性。多家媒体对松井一实在宣言中称核武器“无人道至极”“十恶不赦”的说法表示了关注(美联社、德国之声、英国《卫报》、《金融时报》等。)此外,安倍在讲话中表示,日本作为唯一的战争中原爆受害国,背负着实现“没有核武器的世界”的重要使命。多数媒体对此也做出了报道。

  部分英美媒体结合安保法案作出报道

  部分英美媒体在广岛原子弹爆炸纪念活动的报道中,以较大篇幅讲述了如今正在国会进行审议的安保法案遭到广岛原爆受害者及其他广大民众强烈反对一事。

  路透社是这一类型的典型代表。路透社报道称,广岛民众对一步步走向战争的形势感到不安。安倍在仪式结束后出席了“被害者代表请求聆听会”,广岛七个被害者团体的代表向其要求撤回安保法案。基于此,路透社报道道:受害者警告政府,日本现在正在背离和平宪法,并严厉指责了首相安倍晋三。安保法案在日本全国引起了极大反对。相比仪式状况,路透社首先就此做出了报道。

  英国《卫报》的报道中写道:安倍如今推行的安保法制以及和平宪法的重新解释,给8月6日举行的纪念仪式带来了不稳定的政治背景。此外,仪式上进行祈祷的参加者心中,也存在对于战后日本贯彻和平主义的决心(受损)的担心。

  《金融时报》在报道了仪式举行之后,也对多数人认为安倍所作决策具有军国主义倾向,其支持率走低,最近日本街头抗议游行时而发生的情况作了报道。这无疑也是与安保法案相关的报道内容。有观点认为:正因广岛、长崎的原爆,才有了日本的和平主义

  以上各媒体将广岛原子弹爆炸纪念活动与安保法案紧密联系起来进行了报道。其思想基础被认为是以下《金融时报》报道中的认识。

  安倍实行政策改变了日本军事的姿态,美国等同盟国家的海外作战行动也允许日本参加,但大多数人仍认为此举与蔓延于广岛长崎的和平主义站到了对立面。有观点认为,日本和平主义的源泉,至少其中一部分,在于广岛和长崎。

  《卫报》刊文认为,虽然多数掌权者反对安保法案,但对战后日本“专守防御”这一军事信条最为倾倒的,恐怕还是广岛和长崎。《卫报》认为广岛、长崎对和平的希求尤为强烈。

  《华盛顿邮报》认为,两颗原子弹爆炸,至今为止仍给日本民众留下了灼伤般的痛苦,引起民众对于战时行动的内省。邮报还报道称,日本民众认为宪法是驻日美军代替日本写就的,大多数民众仍然支持和平宪法。报道将原子弹爆炸与日本民众的和平主义联系了起来。

  日本媒体认为,这些报道的共同点,是都将广岛和长崎视作了日本和平主义的“圣地麦加”。因此,在报道广岛原子弹爆炸纪念活动时,就能自然联想到被认为动摇了日本和平主义的安保法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