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做大做强乡域经济

  • 发布时间:2015-08-08 03:31:23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周志鹏

  乡域经济是新农村建设的引擎与支撑,主要以小城镇为载体,要发挥资源特色优势或比较优势,培育骨干企业和经济增长点、发展现代农业和农业产业化,提高乡域经济发展水平。只有做大做强乡村经济,才能使广大农民过上幸福富裕的美好生活。

  发展乡域经济,重点在乡村与小城镇。要在抓好现有市场设施配套完善与扩大规模的基础上,给予更多优惠政策,扶持其发展状大,兴建一批贯通城乡、辐射面广的中心集镇专业批发市场。要以市场为导向,加快对乡村现有产业结构升级换代,发展有市场竞争潜力的产业和产品,加大农业产业化的发展力度。要用好乡域、村域集市贸易、产业聚集“洼地”,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科技先行区、城乡统筹样板区等示范区,大力培植一批关联度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为乡村经济注入新的动力。要突出优势特色,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和特色富民产业,结合乡域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调整优化发展布局,形成乡域性的产品特色,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和无中生有、有中生新”,着力打造“块状”“集群”型经济,实行乡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形成统一的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即“一乡一业”“一乡一产”“一村一品”。

  提升乡域和村域经济发展,要充分调动乡村两级的积极性,齐心协力把短板补齐。在管理和思路上,重点搞好农业产业化,延长产业链,坚持以工业化思维来谋划农业发展,结合资金、土地、人力等资本要素,创新农业发展模式,提升农业综合竞争力。要探索出一条“挖掘民智、吸引民资、依靠民力、做活民营”的经济发展之路,让乡村经济释放出潜能,在广袤的农村大地上出现千千万万个经济增长点,同时还要发挥好返乡农民工的作用,培育造就一批有知识、懂经营、会管理的乡村经纪人、新型职业农民和新兴经济等组织。要积极引导、利用民营资本进入农村领域,调动各方面力量发展专业合作经济组织,鼓励民营企业按照“政策+项目+资金”、“主导产业+特色产品+龙头引领”、“公司+农户”、“公司+基地+农户”、“公司+经纪人+农户”和“互联网+”等联结模式,与基地、农户及各类经济合作组织建立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利益机制,通过发挥其市场营销、资金、技术和信息等优势,带动集体经济和农户共同致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