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协同推进美丽乡村

  • 发布时间:2015-08-05 02:32:09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丽乡村建设指南”国家标准的出台显示了国家对美丽乡村的重视与决心,标志着协同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进入了新阶段。在此背景下,我提出“三互五五”美丽乡村建设模式。“三互”指的是城乡单位的“互联”“互换”与“互进”。其中“互联”是要求国家单位与村组结对子以支持社区,企业与村组结对子建立长效机制(特别是偏远地区村组)等。“互换”指价值互换,如乡村荒地、荒林、宅基地等。“互进”则指的是城里进农村定制生态农场、养老基地、体验教育培训基地,农村进城进社区进单位劳务服务等等。而这里的两个“五”则分别是、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俱美的“五位一体”布局和“政、产、学、研、媒”五界联动。

  从国标出发进行美丽乡村建设,一是从理论研究的方面,首先是扩大研究主体,然后是研究视野应国际化,充分对比研究中国美丽乡村建设与日本“造村运动”、韩国“新村运动”等国际经验的异同,以资借鉴。二是在政策储备方面,从国标出发进一步拉升美丽乡村建设的政策高度,探讨将美丽乡村写入十三五规划的可能性。加强政策力度、扩展政策广度,并且还需调整政策的适应度,系统梳理调查现有政策中不适应美丽乡村建设需求的方面。三是技术创新方面,深入理解《国标》对技术创新的全面要求,抓住美丽乡村建设的关键技术实现重点突破。四是各部委结合自身职能,加大对美丽乡村的支持。如农业部则进一步做好涉农资源整合、各方力量协调工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