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探寻乡村度假转型升级的密码

  • 发布时间:2015-08-04 06:33:59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毛晔 杜悦

  余学兵 联众休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兼总裁,曾获全国新农村建设突出贡献奖、全国优秀中小企业家金钻奖章,杭州市中心镇建设工作指导组专家成员。2004年创立联众至今,公司已成为国内乡村度假领域的先行者,也是目前该领域中的No.1。

  告别城市的车马喧嚣,隐居绿意浓浓乡野田间,爬山、垂钓、种菜、品茶等一系列返璞归真的休闲方式越来越成为城市人的心头好。尤其在高温模式开启的盛季,几乎每个人心中都藏有这么一个归园田居梦。

  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的乡村旅游经营户超200万家,乡村旅游特色村10万个,接待游客12亿人次,约占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的三分之一。乡村旅游营业收入达3200亿元,同比增长15%。

  而其实,乡村度假的市场潜力及容量远远不止这些。当一波又一波的投资热情涌向乡村时,如何在热潮中保持冷思考显得尤为关键。如何为乡村旅游注入可持续发展力?如何整合资源实现乡村旅游行业化、规范化、一体化?借力“互联网+”已成大势所趋。

  这个8月,“爬山虎”创业话题锁定于“互联网+乡村度假”。

  导师出场

  深耕乡村度假11载的“创新实践派”

  谈及乡村度假领域,余学兵是别无二选的资深实践家。他用11年时间,尝试、修正、再尝试,创立了与乡村旅游同步成长的“联众模式”。

  2004年,余学兵与朋友合伙创办联众公司,租下建德200亩果园,分割成小块租给城里人做私家农场。一边是农村人看不上的荒废空地,一边是城里人的乡村田园梦,在他的策划渲染下,荒地被赋予了情感价值,也让余学兵初尝农村开发的甜头——200亩地租金收入200多万元,让他真正认识到乡村生活的市场价值。

  2005年,余学兵建成了与农民直接合作的“乡村度假公寓”,既让城里人实现田园梦,又让农民不投钱还能赚钱。在实现经济效益的同时,联众模式成为《农民日报》探讨的改革先锋。

  2011年,“联众模式”转型升级,锁定以家庭为单位的消费市场,建成和村级以上集体闲置资产为资源开发的“乡村度假综合体”。

  至目前,联众已拥有12家度假村和乡村酒店,形成了以乡村休闲度假为主线的多业态发展新格局,成为当之无愧的全国业内领军力量。

  “与其他行业相比,联众的体量并不算大,但我们11年的农村开发经验,是别人所没有的。”余学兵说,在创办联众公司的初期,他们就发现了乡村度假和大众旅游的不同,因此一直来并没有按照传统的经营模式去做,而是通过创新商业模式走出了一条不一样的乡村旅游发展道路。

  余学兵,不仅是深耕乡村旅游11年的“实践派”,更是不走寻常路的“创新派”,是国内同行业中的No.1,这使得他成为本月创业导师的不二人选。

  把脉行业热度

  乡村度假投资迎来大批“闯入者”

  “乡村拥有好山、好水、好空气,这些优势一直抓取着城里人的心。”余学兵说,从去年起,在乡愁吸引力和“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双重作用力之下,乡村度假领域迎来了大批的“闯入者”。

  这些“闯入者”大致分为三类:一类是有创业梦想的“80后”,这些人原本多为工薪阶层,手头资金有限,大多接手农家乐、民宿等小体量的乡村度假产品;另一类人是手头拥有一定资金的中年人,想做自己喜欢的事,他们的投资项目大多具有一定的规模及档次;还有一类人是从其他领域转型而来的资深创业家,年龄在四五十岁以上,手头有丰厚的资金,对“养生养老”项目颇具向往。

  余学兵说,很多“闯入者”对乡村度假领域一窍不通,只不过是看到这一市场光鲜美好的一面。他非常鼓励创业者将乡村度假作为创业目标,但不希望创业者盲目进入。创业者在进入前,最好进行自我审断,考查一下是否具有接受短期内不盈利的好心态,以及是否拥有乡村度假管理、营销等方面的经验。

  探寻行业机遇

  乡村旅游不是一个简单命题

  余学兵说,眼下互联网的力量已经让各个行业的创业者领略到了它的威力,特别是对乡村度假这样的传统行业来讲,只有通过互联网才能突破行业发展的瓶颈,才有机会将这条道路无限拓宽。

  在余学军看来,乡村度假需要借互联网之力转型升级,首先需要解决形式上的创新、基础设施的完善、服务理念的转变,其后才是解决如何借助互联网的力量来宣传推广乡村旅游。

  “我们正在建设一个乡村度假项目对接平台,准备把全国优秀的乡村度假资源整合到一个平台上,然后利用与广发银行合作发行的‘联众度假会员卡’为载体,将这些资源通过互联网推向市场。”余学兵告诉记者,联众正在打造的“互联网+乡村旅游”模式会实现这样的场景——临近周末,你打开手机,输入乡村度假的需求,随后会收到由联众度假网发送来的一条信息,这是一条专为你私人定制的周末旅游度假行程。等到周末来临,你就可以开着车子,载着亲友直奔目的地。“移动端预约、私人定制、高效互动,是乡村度假在互联网时代才拥有的特质。”

  主办单位

  参与方式

  扫码报名和电邮发送商业计划

  市发改委 市经信委 市科委

  市金融办 杭州日报

  杭州市创投服务中心 乐创会

  准备报名参与的创客,可以扫一扫并关注本报微信公众号“投资者CLUB”的二维码,加回复关键词“爬山虎报名”,我们将提供报名的邮箱地址,请把你的商业计划书发送邮件给我们,创客导师将一一阅读你的计划。同时,我们也开通了咨询电话:85051716(工作日)。

  金融支持机构

  扫码关注

  “投资者Club”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