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时期农民工就业难点及对策

  • 发布时间:2015-08-08 03:31:23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谢玲红

  新常态下的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农民收入增长和农民工市民化都面临不小的困难,使得农民工就业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凸显。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000万是经济增长底线的重要衡量标准,农民工与高校毕业生、城镇劳动力净增长构成了城镇新增劳动力的三大组成部分,农民工能否充分就业是新常态下必需考量的关键问题。虽然农村居民的各项收入都在快速增长,但农民工的务工收入依然是重中之重的收入源,2014年和2015年初的统计数据表明,经济增速放缓确实已经给农民工收入和就业带来了较大压力,就业和招工“双难”的结构性问题会持续存在一段时期。国家新型城镇化战略提出“三个一亿人”的城镇化也是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途径,但城镇化依然绕不开两亿多农民工的就业问题。新常态下的农民工就业问题开始呈现出一些新特点,理性客观地判断农民工就业形势是准确把握经济新常态特征的重要内容。

  农民工供给明显减弱,用工荒现象持续存在

  2014年农民工总量和外出人数的增幅均出现了明显下滑,农民工“无限供给”的态势一去不返,农民工就业的整体形势已经发生了根本性转变。2014年全国农民工总量达到历史新高的2.74亿人,但新增农民工人数以年均200万人的速度,从2010年的1245万人锐减到2014年的501万人。同2013年相比,农民工总量和外出农民工的增幅分别回落了0.5和0.4个百分点。在新进城农民工人数快速减少的同时,去外地城市的农民工比例也在下降,2013年仅有43%的新进城农民工愿意去外地找工作,外出务工的成本增加、农村劳动力老化、输出地的就业机会增加等因素是这些转变的主因。2015年春节过后的用工需求旺季,沿海和内陆城市都出现了熟悉的“用工荒”现象,珠三角各地的普工紧缺,兰州餐饮行业也出现了用工荒,地处东北的辽宁省服务行业同样面临招工难题。

  部分行业用工需求小,农民工收入增速放缓

  在产业转型和经济结构调整的大环境下,部分行业的用工需求减弱,农民工收入增速也不断放缓。农民工收入自2010年起都是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但增速从2010年的21.2%降至2013年的13.9%,到2014年更是首次跌破10%(同比增长9.8%),新常态下农民工收入增长压力较大。短期内收入增速的下滑虽然不影响农民工收入增长的整体态势,但绝不能忽视该现象背后的岗位需求减弱问题。2014年中国经济增速下滑至新低的7.4%,受外需疲软等多元复杂因素的影响,2015年春节过后部分制造业企业的订单明显减少,经营困难甚至破产使得企业面临的问题从“招工难”变成“不愿招”,房地产、道路建设和煤炭等下行压力较大行业的企业用工需求缩减,这一方面加大了农民工就业难度,另一方面则使农民工收入上涨势头受挫。

  新生代农民工个性诉求多,短工化问题突出

  同老一代农民工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绝大部分新生代农民工即使在城市里生活艰难也不愿意返回农村,同时也不具备传统的务农能力,农村已无法纾解新生代民工在城市的就业压力。目前全国大约有200万农民工返乡创业,但创业的农民工人数及其对就业的带动作用都非常有限,因为返乡创业者仅限于那些有技术资金积累且进城年份较多的少数农民工,其中相当一部分人还是因为无法在城市落户而被迫返乡。在河南和重庆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较快的中西部地区,出现了返乡务工人数快速增长的趋势,但返乡农民工还是需要在城镇寻找岗位。以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出生者为主体的新生代农民工,具有独立的思想且更愿意在城市工作生活,他们的抗压能力普遍较低,就业风险易使少数人成为城市的不稳定因素。

  “短工化”正逐渐演变成新生代农民工就业的突出问题。新近一份全国范围的人力资源发展报告指出,65.9%的农民工更换过工作,25%的人在近7个月内换了工作,50%的人在近1.75年内换了工作,普工和服务一线的岗位员工“短工化”现象尤为突出。“短工化”导致用工成本加快上升,进而减弱企业对普通农民工的需求,促使企业对生产设备和制造流程进行升级优化,减少用工数量并向智能化道路发展。“短工化”折射出了新生代农民工的多重诉求,仅靠企业改善工作环境和提高薪酬待遇,是难以遏制“短工化”趋势的。

  目前无群体性失业,就业风险仍需高度重视

  尽管农民工总量、外出人数和工资的增速都放缓了,但目前尚未出现农民工大规模失业返乡的艰难局面,然而新常态下的农民工就业风险依然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一大批中小企业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中破产倒闭,农民工首当其冲承受了失业冲击,农业部估计2000万农民工失去了工作或者无法找到工作,教育培训程度低的大龄农民工则遇到了更突出的的就业难题。

  改善城乡就业环境,探索农民工就业新渠道

  农民工的就业形势在新常态下已明显改变。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下行压力会给特定行业和地区的农民工带来较大的就业和增收压力,不愿再回到农村的新生代农民工对就业有着个性化的多元诉求,日趋严重的短工化问题制约了劳动力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虽然目前并未出现大规模的群体性失业,但新常态下的农民工就业风险需要引起各界的高度重视,农民工的就业保障和促进政策也需要更深层次的调整:

  第一,通过移动互联网搭建多维度的就业信息平台,及时准确传递劳动力市场的变化趋势。快速变化的劳动力供需形势是经济新常态的重要特征,用工企业到农村现场招人、县乡劳动部门在服务大厅发布用工信息等传统方式已无法适应新形势。随着智能手机在农村的快速普及,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就业信息平台能够高效传递就业供需信息,并缓解“民工荒”和“就业难”并存的结构性难题。

  第二,加速推进大城市的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改革,提高新生代农民工的就业稳定性。在当前的区域发展格局下,无论从就业机会还是从生活质量来看,绝大部分新生代农民工更愿意在大城市发展,但他们在城市的公共服务需求尚不能得到有效满足,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既能满足新生代农民工多元化的利益诉求,同时又能避免“短工化”现象的进一步加剧。

  第三,发展规模化经营和特色农业,增强农村的就业吸引力。规模化经营和特色农业是提高农业效益的关键途径,这一方面需要突破传统的种植养殖结构和扩展农业的新功能,另一方面需要政府提高农田基础设施的建设水平和农业专业技术人员的培养水平。农业效益水平和农业现代化水平的提升,能够增强农村的就业吸引力,并缓解农民工在城市的就业压力。

  (作者单位: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