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两融余额徘徊1.3万亿元关口

  • 发布时间:2015-08-08 02:56: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王威

  仅仅经过一个交易日的净买入后,本周三以来两融余额连续下降,周四的融资融券余额报13088.05亿元,再度回到1.3万亿元关口附近。当日融资买入和偿还的金额均较前一交易日出现显著下降,叠加两融交易占A股成交额比例的再度回落,显示两融资金的主动去杠杆过程仍在延续。从行业及个股角度来看,融资客偏爱具备业绩支撑的行业或主题板块,周三大举加仓的蓝筹权重股则悉数成为净偿还的“重灾区”,这也凸显谨慎情绪驱使下,融资客的短线操作特征。

  两融余额“双降”

  继8月4日获155.68亿元融资净买入并重返1.3万亿元后,融资再度回归净偿还格局,两融余额也由此连续两个交易日回落。8月6日融资资金的参与热情更是显著降温,沪深股市融资融券余额报13088.05亿元,较上个交易日减少了38.06亿元其中,沪市两融余额报8422.92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25.21亿元;深市两融余额报4665.13亿元,减少12.85亿元。

  本周四沪深股市的融资余额报13053.94亿元,当日融资买入额较前一交易日大幅减少284.72亿元,报729.11亿元,降幅达28.08%,当日的融资偿还额也出现了明显的下降,减少250.19亿元至766.29亿元,降幅为24.61%。由于融资降幅更为明显,所以当日的融资净偿还额由前一交易日的2.65亿元增至37.18亿元,连续两日出现净偿还。8月6日的融券余额为34.11亿元,为本周的新低。其中,融券卖出额和融券偿还额双双较前一交易日减少。

  融资及融券的双双降温与近期市场持续震荡后,资金的预期分歧及谨慎情绪高企有关,具体到昨日表现为融资客做多热情显著降温的同时,融资偿还额也出现了明显回落,两融市场的观望气氛较为浓厚。

  观望情绪还体现在两融交易额占A股成交额的占比变化上,8月6日,在融资力量回落的同时两市量能也萎缩至7071.33亿元,创3月16日以来的阶段新低。当日两融交易额占A股的成交额的比例回落至10.33%,为本周的次低点。

  今年以来,两融市场的变化便与A股市场的成交量能的联动效果显著,上半年伴随着两融余额的快速上升以及两市成交额的“水涨船高”,两融交易额始终维持在17%以上,而自6月18日以来,伴随着两融余额的快速下降以及成交的缩量表现,两融交易额也随之快速下降至15%以下,7月8日一度低至5.14%,随后随着市场的逐步企稳该数值也再度回升至12%以上。不过本周以来,在两融资金交投热情下降的同时,两市成交量也持续萎缩,该数据再度回归10%的低位区间,显示融资资金的主动去杠杆过程仍在延续。

  偏爱业绩+主题

  8月6日获得融资净买入的行业板块数量有所下降,融资资金更加偏爱如计算机、汽车、电气设备、国防军工等具备业绩成长性支撑的行业或主题板块,反而是前一交易日获得融资大举加仓的蓝筹权重板块成为了融资偿还的“重灾区”,凸显融资资金的短线操作特征。

  具体来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有7个行业板块获得融资净买入,较前一交易日的13个明显减少。获得净买入的板块分别为计算机、汽车、电气设备、综合、国防军工、家用电器和纺织服装,净买入额分别为4.94亿元、4.21亿元、2.30亿元、2.11亿元、1.64亿元、3053.16万元和534.97万元;而前一交易日融资客重点加仓的非银金融、建筑装饰、机械设备、采掘、银行、房地产等的净偿还额则纷纷位居行业前列,净偿还额均在2.7亿元以上。

  标的股方面,比亚迪中国重工同济科技中海集运万向钱潮的融资净买入力度较大,均在1.66亿元以上,而苏宁云商中信证券国投新集中国中铁中国中车的净偿还额超过了1.3亿元,净偿还力度较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