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TFBOYS、花千骨……“半熟社交”只需一个兴趣黏合词

  • 发布时间:2015-08-07 06:36:47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张丽华

  昨日,作为BAT三巨头之一的腾讯,首个在移动社群生态领域进行了战略布局。首届中国互联网移动社群大会在北京举办,会上,腾讯QQ对外发布了依托QQ群、兴趣部落、QQ公众号三位一体打造的全新移动社群生态战略,并联合企鹅智酷发布了《中国移动社群生态报告》,用数据揭秘“群社交”,全面勾勒出国内移动社群生态现状,开启移动社群黄金时代。

  凭借多元化社交和场景的丰富化,移动社群建立了自己特有的生态:同事朋友类关系群占比超三成,而兴趣群占比高达66.4%——在手机QQ兴趣部落中,游戏类兴趣部落聚集的粉丝和访问量都居于首位,明星类居于第二位。

  QQ兴趣部落的相关负责人曾这样讲道:“最强的互动并不是在好友之间,而是在有同好的人之间。”那兴趣的力量到底有多大?在兴趣部落上可以看到,1522万喜欢自拍的用户聚集成了自拍部落 ;1367万骑行爱好者聚集成了骑行部落;1092万TFBOYS的粉丝聚集成了TFBOYS部落……基于兴趣而聚集到部落里的用户越来越多,截至目前,已经有超过20万个不同标签的兴趣部落。不仅如此,兴趣部落发展至今也已达到亿级的月访问用户量。这一系列数据直接证明了:兴趣是移动社群最强的黏合剂。

  有数据显示,QQ用户中有52%属于90后,“千禧一代”每天至少翻看智能手机43次,各大企业都将注意力聚焦到更为年轻的这一代人群身上。90后、甚至95后的特点往往是生活很富足,互联网普及率非常高,自我需要被认同:“笑点不一样,怎能在一起?”这类口头禅的出现也恰恰证明了他们对兴趣共同点的看重,面对一个认知盈余的互联网时代,80后的诉求是找身边的人,90后的诉求是找同类,这是最大的区别,也是兴趣社交最大的机会。

  目前,在兴趣部落的社群世界中,自拍、TFBOYS、天天酷跑、花千骨、90后等都是非常热门的部落,动辄有数以百万乃至千万的用户关注量和话题数。值得一提的是,这种依靠兴趣驱动的社群力量正在从线上走向线下。北京部落的大酋长赵健(网名:荡网)就是线上兴趣社交转向线下成熟商业的见证者与实践者。目前,他管理的北京部落拥有156万的关注用户,日访问量超过12万,北京部落已经成为用户认识新伙伴、了解北京生活的重要社群平台。同时,他也创立了“秋风户外”俱乐部,并从北京部落获得了源源不断的客源输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