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腾讯QQ发布全新移动社群生态战略

  • 发布时间:2015-08-07 01:25: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8月6日,以“有群,有趣”为主题的首届中国互联网移动社群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会上,腾讯QQ对外发布了依托QQ群、兴趣部落、QQ公众号三位一体打造的全新移动社群生态战略。

  据悉,腾讯QQ将通过QQ群API开放政策,在应用服务、变现渠道、流量扶持(1亿元广点通流量扶持)、腾讯云基础技术解决方案等多方面给予合作伙伴支持。据介绍,这也是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三巨头首个在移动社群生态领域进行战略布局的举措。

  当日,腾讯QQ联合企鹅智酷发布了《中国移动社群生态报告》,通过多维度大数据洞察,全面勾勒出国内移动社群生态现状,并指出在移动、开放、社交、连接成为行业主流语境的当下,社群已进入“连接一切”的3.0时代。移动社群体系一直在不断升级。移动社群体系1.0以“群+群应用”为主;移动社群体系2.0则是在1.0的基础上,增加兴趣社交的开放社区;伴随着公众号的上线,“群+群应用+兴趣部落+公众号”的全新生态体系也将确立,移动社群体系将步入3.0时代。移动社群体系3.0以连接一切为目标,不仅仅是人的聚合,更是连接信息、服务、内容和商品的载体。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崛起,破碎化状态中的实时在线与沟通成为常态,粉丝、粉丝经济、移动社群、社群经济等概念正在成为行业新一波热点。财经作家吴晓波表示:“社群的核心特征是‘自组织性’和‘再生产性’,秉承‘有态度的内容、圈层化互动、共享中互利’运营原则。移动社群时代,产品型社群、兴趣型社群、品牌型社群、知识型社群、工具型社群、相互交融型社群生态如雨后春笋般风起云涌,移动社群的规模、玩法和力量都将迎来一场大爆炸,在这里存在大量的未知机遇。”

  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表示,随着移动社群时代的升级,移动社群的玩法会更多,商业机会也更多。腾讯开放平台战略将进入第五年,累计分成已经超过100亿,造就了10家以上的上市企业。

  腾讯公司副总裁殷宇表示,“网络社群发展经历了两个历史时期:一个是2002年到2005年期间,诞生了QQ群、贴吧、人人网、开心网,打开了PC社群的黄金时代;另一个是2012年到2015年期间,诞生了微信群、贴吧群、陌陌群、兴趣部落,移动社群的黄金时代就此到来。QQ希望通过商业开放等策略携手合作伙伴、第三方企业共同把握移动社群的黄金时代,全力参与到这场盛宴中去。”

  目前,在兴趣部落的社群世界中,自拍、TFBOYS、天天酷跑、花千骨、90后等都是非常热门的部落,有数以百万、乃至千万的用户关注量和话题数。值得一提的是,这种依靠兴趣驱动的社群力量正在从线上走向线下。北京部落的“大酋长”赵健就是线上兴趣社交转向线下成熟商业的见证者与实践者。目前,他管理的北京部落拥有156万的关注用户,日访问量超过12万。同时,他也创立了“秋风户外”俱乐部,并从北京部落获得了源源不断的客源输入。

  汤道生表示,“把QQ群与部落结合到线下的商业服务中,是最接地气的O2O模式。通过开放平台,我们希望携同内容提供商与应用开发商,为不同社群提供更丰富的内容与工具,共同探索社群商业化的新蓝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