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自有技术产品出口占比提升10%

  • 发布时间:2015-08-07 06:36:07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通讯员 杨帆 刘诗月 记者 李子俊 实习生 黄泽文) 今年上半年,我市外贸出口产品结构得到优化,特别是自主品牌和自有技术产品占比提升近10%,成为一抹格外鲜明的亮色。

  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市机电产品出口占比超过50%,远高于纺织服装、轻工产品这些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份额;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比也较去年提高了4.5个百分点;自主品牌和自有技术产品的出口占比提高了近10%。“这些表明,靠赚取‘手工费’为主的低附加值的产品所占份额在减少,产品技术含量在提高,有核心竞争力的自主研发产品所占份额增多。”金陵海关相关专家表示。

  南京德朔实业有限公司就是靠着自主品牌逆势而上的典范。作为一家全球排名前10位的电动工具专业供应商,德朔陆续打造了一系列自主品牌,而且敏锐地发现了市场空白,敢于创新。

  “传统的园艺类工具如修剪机、割草机等,大多都是由汽油、柴油等驱动的,对环境污染比较大。2014年,公司自主研发了全球第一款由锂电池驱动的园艺类电动工具‘Ego’,不仅节能环保,使用起来也更方便。”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他们这款新产品在美国上市后,销量超过了很多大牌产品,现在已跃居业内第二名。“上半年,仅出口到北美的‘Ego’系列产品数量就增加了5.8%,出口额增加了7.8%。”

  除自主品牌出口增加外,我市贸易方式结构也更趋于合理,一般贸易出口占比达63.4%,加工贸易占比有所下降。“一般贸易占比提高,是非常可喜的,显示了外贸企业自主创新的产品出口提升,出口效率提高的新气象。”金陵海关综合业务处处长夏俊分析说。

  夏俊表示,加工贸易属于“两头在外”,自主性较差,易受国际经济形势变化影响,不确定因素较多,“它主要集中在生产制造端,利用国内廉价劳动力,所以增值率也比较低,话语权很弱。相比之下,一般贸易的增值链更长,除了生产制造外,还要涉及品牌、设计、营销方面。”

  对此,南京泉峰汽车精密技术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张子华很有感触。凭借着自有技术产品,泉峰不仅赢得了订单,甚至还受到一些“大牌”青睐,邀请其联合研发产品。

  张子华说,该公司主要做汽车精密零部件,为德国舍弗勒等大型汽车供应商做配套,如空调冷却系统、汽车传动系统和转向系统等。技术都是自己研发的,原材料也是在国内采购,属于一般贸易出口。因为技术过硬,他们还被西门子“相中”,派遣工程师到西门子上海研发中心,一起研发电动汽车电机外壳,“目前相关产品已经生产,批量出口到德国。”他说,今年上半年,公司相关产品的出口量同比增长了2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