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遵义市五十二项改革全面启动

  • 发布时间:2015-08-07 06:29:44  来源:贵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通讯员 罗星汉 冷静)“遵义的工作推进有力,卓有成效。”这是近日省委改革办第五督察组对遵义市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市工作的评价。今年以来,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用发展倒逼改革,用改革激发和释放市场主体活力,用机制畅通改革“经络”,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更多“获得感”,用宣传营造改革氛围,汇聚全社会支持改革的正能量。年初明确的52项改革任务全面启动,已出台改革制度性文件92个,部分改革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经济体制改革“打头阵”。积极推行“三证合一”,市场主体达30.32万户,注册资本2301.9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08%、51.53%;建立健全政府债务管理及风险预警机制,探索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筹建PPP项目库,在建和拟建项目共计130个,其中在建项目32个,总投资88.32亿元;完成市管企业2015年基本薪酬测算工作和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前期工作;启动民营企业服务年活动,上半年全市完成民营经济增加值594亿元;遵义机场临时口岸开通并实现直飞香港包机首航,遵义综合保税区申报已通过住建部城市总体规划审查;向社会公布市级行政许可事项161项和市级行政服务事项253项,下放129项行政审批事项,在全省率先部署推进市级行政机关“两单”编制工作。

  专项改革“并驾齐驱”。土地制度改革方案获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试点工作在22个乡镇启动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建立完善精准扶贫考核评价机制,创新项目资金管理机制,已投入扶贫资金6.19亿元,带动贫困群众16.7万人参与产业发展,已实现10.76万人脱贫。生态文明制度改革继续走在全国前列,赤水河流域生态文明制度改革深入推进,乌江流域生态文明制度改革全面启动。狠抓司法领域重点改革,全国公安机关主办侦查员制度改革正式启动,全国司法体制改革试点为全省提供了改革经验。推动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组建了广电传媒集团,海龙屯顺利通过世界遗产委员会评审,成为贵州省首个世界文化遗产;全面启动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实现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覆盖。

  改革工作机制狠抓落实。改革完善领导小组、专项小组、专题组、牵头单位和改革办“五位一体”工作运行机制,确保改革举措落地。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规范重大改革事项决策程序的暂行规定》,规范了重大改革决策程序,强化了改革决策后评估机制,提升了改革决策和落地效率。在全省率先启动依法治市工作,成立了市委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成立了决策咨询专家组并聘请了7名专家。扎实抓好宣传报道,营造浓厚改革氛围,发动更多群众参与改革,引导更多社会力量支持改革,汇聚支持改革正能量。上半年在省级以上报刊及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网等主流媒体发表改革稿件68篇,在省委政研室(改革办)内部刊物发表文章41篇。编辑改革动态信息27期、《领导参考》2期,制定了《“遵义改革”微信公众号管理办法》,发布微信115期共737条。改革宣传工作有声有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