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行走在鲜花盛开的乡村

  • 发布时间:2015-08-07 02:31:29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李勤玲杨明华本报记者陈四化张培奇

  日前,在气温高达36摄氏度的高温下,河南省汝南县常兴镇长兴三红紫薇苗木合作社一大棚里,40多名留守妇女正在忙碌着,20多名男劳动力正在有序地给苗木施肥。

  “俺这三红紫薇苗木合作社占地300余亩,总投资300多万元,拥有34座大棚,已繁育‘三红紫薇’苗木34万株,栽植露地苗木30万株,年产值可达5000多万元。”站在一派红火的“三红紫薇”苗木基地,合作社理事长吕改名自豪地说。

  今年48岁的吕改名从2007年春天开始创业,先后搞起了养殖、种植,辛勤创业给吕改名带来了丰厚的回报,到2012年底,吕改名已积累资金达100多万元。但他并不满足现有的成绩,他说:“创业只是我人生的起点,创新才能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2013年春天,吕改名得知湖南省林科院王晓明所长从美国引进“三红紫薇”(红火箭、红火球、红叶紫薇)新品种,建立“三红紫薇”苗木基地。“三红紫薇”属观赏型品种,树径一般能长到20公分左右,花期长达130天,具有清热解毒的疗效。

  对此,吕改名很感兴趣。于是,他来到湖南省林科院,边打工边学习大棚苗木培育技术。功夫不负有心人,吕改名很快掌握了大棚苗木培育和管理技术。

  2014年4月,吕改名投资24万元,兴建了14个大棚,繁育“三红紫薇”小苗70万株。今年,他又流转土地280亩,投资180万元,兴建了34个大棚,移栽“三红紫薇”苗34万株,栽植露地苗30万株。

  今年5月,已拥有一定规模和数量的长兴三红紫薇苗木合作社,成功加盟“中国红火箭紫薇产业联盟”。

  在吕改名的“三红紫薇”苗木培育基地西侧,就是他的老家吕台子自然村,如今该村道路两侧,栽的全是红火箭紫薇。每天行走在鲜花盛开的乡村道路上,村民们都会情不自禁地说:“俺村变这么美,这多亏了改名。”

  原来,早在湖南省林科院学习期间,吕改名就跟王晓明夸下海口,决心用两年时间把家乡打造成“中国第一个三红紫薇村”,建设美丽乡村,让父老乡亲在花团锦簇中生活、致富。

  为实现富民梦想,吕改名三管齐下:一是把农民变成产业工人。60多名村民经过培训,当起产业工人,每人每天在基地里工作6个小时,每天发50元的工钱,按月结算。二是把农民变成“股民”。他主动向父老乡亲介绍产业特点、发展前景,调动大家从事“三红紫薇”种植的积极性,引导大家入股。三是实施打造“中国第一个三红紫薇村”的行动。他以书面的形式,向“中国红火箭紫薇产业联盟”和父老乡亲承诺,决心利用两年的时间,把“三红紫薇”栽满全村的每一寸土地。

  吕改名的行动得到了父老乡亲的大力支持,大家纷纷加入“三红紫薇”产业发展当中,与吕改名一起为实现“中国第一个三红紫薇村”的梦想而努力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