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丰“荷兰花海”传递花样故事

  • 发布时间:2015-08-07 02:31:28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周静文周昕本报记者沈建华

  “兰陵美酒郁金香,玉碗盛来琥珀光。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处是他乡。”初夏时节,来到江苏省大丰市的休闲农业热景——“荷兰花海”,大诗人李白吟咏的郁金香正成片开放,美得仿佛置身仙境。近日,记者在“荷兰花海”中采访了三位普通人,倾听了他们的花样故事。

  杨贵林的有“福”故事

  黄昏的“荷兰花海”,空气依然香甜。65岁的新丰镇村民杨贵林站在自家小院门口,看着暮色里的“荷兰花海”。

  “我这是‘老来得福’,年纪大了,不用下苦力种棉花,收入还能翻倍。”他原在大丰市三龙镇斗龙港村一片贫瘠地种棉花,丰年每亩净收入不到500元,赶上歉收年更少。2012年,他的土地被“荷兰花海”流转后,每亩一年补贴900元。现在老两口都在“荷兰花海”培育郁金香,两人一年挣4万多元。

  “荷兰花海”采用“平台+市场+农户”模式,成立花卉种植销售专业合作社,成功吸引周边8个村2000多户农户调整种植结构,进行花卉种植。随着新丰镇花卉苗木特色产业的兴起,郁金香农园等千亩连片种植基地已经建成。

  “‘荷兰花海’刚建好时,政府在外围建好配套摊位,当地农民没什么兴趣,甚至要求政府补贴才拿摊位。谁料,‘荷兰花海’刚开业,很旺的人气逼得农民不再观望,争相拿摊位,一个摊位一个月租金现在涨到了1万元。”市长陈平说。

  老杨“福”的故事背后,凸显大丰高起点规划与整合农村生产、生活、生态资源,以传统农业资源为基础,高效注入科技与创意元素,推动农业与二三产业加速融合,有效促进了当地的农业转型和农民增收。

  王传艺夫妻的有“爱”故事

  王传艺最不能忘记的,是4月11日的“荷兰花海”。在花海的西南方,一座刚落成、充满哥特风格的圣劳伦斯大教堂巍然耸立,他参加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西式集体婚礼,当时有56对新人共同迎来生命中的重要时刻。

  “美丽的荷兰郁金香花海,是这辈子一定要和爱人去一次的地方。和心爱的人手牵手在这里赏花,在郁金香花海里海誓山盟,那是最浪漫的事情。”来自大丰的新郎王传艺告诉记者,比起传统婚礼,他和妻子蔡蕾更钟情于西方婚礼的浪漫色彩。

  教堂内灯火通明,40位唱诗班成员和牧师悉数就位,台下坐满了前来祝福的游客和新人亲属。此时的教堂内鸦雀无声,大家都在等待这即将到来的神圣一刻。在《婚礼进行曲》的伴奏下,包括王传艺夫妻在内,56对新人身着婚纱礼服,挽着手鱼贯而入,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袁国萍介绍,2014年,“荷兰花海”接待游客超过200万人次。依靠巨大的观光人群,“荷兰花海”进一步布局“婚纱摄影、观光旅游、健康养年”三大产业与花卉产业,打造以花为主题的商业生态圈。“去年这里的婚庆产业接待8000对情侣,今年随着教堂启用,预计接待3万对情侣。”

  荷兰专家Remy的有“色”故事

  “郁金香的原产地是青藏高原,2000多年前传到中亚细亚一带。16世纪一位驻土耳其的奥地利使者,把它带到欧洲,从此郁金香风靡欧洲。荷兰人把郁金香当作黄金,以拥有这种花的多少,作为自己财富的标志。”“荷兰花海”的设计师之一RemyAussemp说起郁金香如数家珍,他的故事里宛若开放着五颜六色的郁金香。

  5月的暮色里,2000亩郁金香盛开在“荷兰花海”鲜艳夺目的大地上。Remy告诉记者,查查荷兰本国的郁金香种植园,对比一下,你就知道大丰的郁金香宛若荷兰,“荷兰花海”已经成为中国连片种植郁金香面积最大、种类最多的区域。

  据悉,为培育荷兰进口的万余种郁金香,“荷兰花海”与江苏省农研所合作改良土壤,为花农做专业技术培训,请来荷兰籍郁金香种球专家做技术指导,与荷兰科研机构共建郁金香种球研究中心,在全球范围内聚合一流的农业科研力量。

  “为了建设好荷兰花海,我已在大丰工作两年多了,现在住在这个地方,就像住在我荷兰的家一样。”Remy介绍说,荷兰国家电视一台《八点新闻》4月底报道了大丰的“荷兰花海”,认为大丰是位于中国的小荷兰。

  “1919年,荷兰最好的水利专家就曾来过大丰,帮助张謇改造‘荷兰花海’所在的滩涂。”盐城市委常委、大丰市委书记倪峰说,“‘荷兰花海’是苏北后发地区经济爆发力的体现和代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