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国农夫市场的“复活”

  • 发布时间:2015-08-06 15:31:15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薛颖  责任编辑:罗伯特

  农民摆摊卖菜,市民赶集买菜,这种在现代西方商业化市场经济冲击下本已衰落的传统销售方式,近年来在美国逐渐回归,而且成为一种日益受追捧的“绿色”时尚。

  据美国农业部统计,1994年全美只有1755个“农夫市场”,这一数字到2013年增加到8144个,而且这一两年还在不断增加。

  通过在网上搜索,记者发现洛杉矶附近就有五六个农夫市场,规模大的有上百个摊位,规模小的有二三十个摊位,通常周三、周六或周日开张。农民们集中在这里摆摊卖水果、蔬菜、面包、奶酪等自己种植和加工的食品。

  63岁的兰迪和女儿艾米在安大略市经营着一个9英亩(54.6亩)的小农场,养了3头牛、4匹马、20多只羊、100多只鸡、鹅等家禽。农场里有一块0.5英亩(约合3亩)的菜地,种了几十种果蔬。兰迪和女儿几乎每周到附近的农夫市场卖蔬菜、水果和鸡蛋。因为新鲜农夫市场的菜很受消费者欢迎。

  加利福尼亚州南部历史文化名城帕萨迪纳市的农夫市场已经有30多年历史。据负责市场组织工作的萨琳娜介绍,该市场有75个摊位,每个周六开张,通常吸引两三千人前来购物。“摊主”们头天采摘装车,第二天一早出发,开车1~4小时不等,把菜卖给喜欢新鲜食材的顾客们。有的摊主已在此出摊10多年,风雨无阻。

  杰克·贝奇安的面包摊前人来人往,生意不断。他周三到圣莫尼卡的农夫市场摆摊,周六到帕萨迪纳的农夫市场,周日则到好莱坞的农夫市场,一周三天站摊,出摊前一晚还要忙着做面包,很是辛苦。

  来买面包的很多是老顾客。三口之家的主妇詹妮弗每周都来买贝奇安的面包,她8岁的儿子尤其爱吃。“他这里的面包比超市里的新鲜,而且味道也好。”詹妮弗对记者说,“虽然可能比超市里的贵一些,但是健康需要投资,你多花钱买新鲜的食物,就可能少花钱看病。”

  萨琳娜说,很多消费者抱着图新鲜、图健康的心理到农夫市场买食物。“食在当地,食在当季。从本地长期在这里摆摊的农民手里直接购买刚刚采摘的新鲜水果蔬菜和刚刚加工的面包、奶酪等食品是最好的。这些食品不是大规模工业化生产的,通常不会用很多的农药、化肥、添加剂,甚至激素、防腐剂等,有的农场还专门花钱通过有机认证,所以比那些从几百上千公里外运来的食品安全、新鲜。”詹妮弗说。

  在农夫市场转一圈,记者发现这里出售的食品品种显然没有超市丰富,价格略贵,10美元只能买10个青椒或5斤芹菜或10斤胡萝卜。但是从附近停车场停得满满的汽车,从拎着装满各种食品的袋子的顾客,不难看出人们对农夫市场的喜爱。

  “农夫市场不仅可以满足人们对食材新鲜、食品安全的需要,也拉近了食物的消费人群与生产人群之间的距离。农民因为生产食物而受人尊敬,人们因为认识了生产食物的农民而对自己购买的食物放心,这是任何食品超市里没有的互动。”詹妮弗说,“减少了远途运输和冷库仓储所需的能源,农夫市场也为低碳环保作了贡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