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骆岗机场将变身通航产业园区

  • 发布时间:2015-08-06 15:29:25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3年新桥机场正式运营后,骆岗机场正式关闭、不再执行飞行任务,它今后再利用开发,牵动着很多市民的心。昨天,记者从第六届中航国际通航(合肥骆岗)发展论坛暨2015年通航客户峰会上获悉,合肥将最大限度地利用骆岗机场发展通用航空,骆岗机场计划建设航空产业的博物馆、展示馆以及飞机销售的4S店,建设成通航产业园区。

  未来,合肥依托新桥机场和骆岗机场,逐步形成‘两核、四区’”。

  两核

  ●空港经济示范区(依托新桥机场)

  ●骆岗机场通用航空产业园区;

  四区

  ●为航空研发集聚区

  ●航空制造集聚区

  ●航空生态旅游示范区

  ●航空现代服务区

  合肥通用航空具备一定产业基础

  中国通用飞机数、机场数量与美国等国家有一定的差距,中国飞机交付量占全球的11.37%。中国通航协会秘书长王霞认为,“如果要建设强大的民航航空就一定要发展好通用航空,打破倒三角模式。”

  目前,合肥通用航空产业具备了一定的基础,不仅拥有国家政府的政策支持,同时也拥有较好的产业基础和市场资源。特别是牵动着很多市民的心的骆岗机场,位于合肥市包河区,距离市中心9.5公里,紧环巢湖,离高铁南站不足1公里,占地约4000亩,拥有3000米跑道。2013年5月29日,合肥骆岗机场正式停用,次日,合肥新桥机场正式开通运营。

  “两核、四区”布局合肥通用航空

  在关于合肥通用航空发展的初步设想中,合肥市发改委副主任拱艳表示,合肥市委市政府将通用航空产业作为产业的转型和新的经济增长点,为更好地发展通用航空产业,将开展骆岗机场恢复通航专项研究,成立航空产业专项工作组,组建合肥市通用航空公司,编制完成《合肥市通用航空机场布局规划》(2014-2040年)和启动编制《合肥市航空产业发展规划》。

  “未来,合肥依托新桥机场和骆岗机场,逐步形成‘两核、四区’。”拱艳说,其中两核是空港经济示范区(依托新桥机场)和骆岗机场通用航空产业园区;“四区”为航空研发集聚区、航空制造集聚区、航空生态旅游示范区、航空现代服务区。拱艳表示,合肥通用机场布局规划形成以A类通用机场为骨感、B类通用机场为支撑、C类通用机场为补充的通用机场体系。

  其中A类:3个,分布在骆岗机场、长丰县和庐江县;B类:4个,分布在滨湖新区、巢湖市、肥东县、肥西县;C类:根据需求适时建设,数量不做具体限定,主要由地面或高架直升机机场、临时起降坪/点组成。

  骆岗机场将建通航产业园区

  合肥骆岗机场的土地已经闲置2年多时间,它今后的再利用开发,牵动着很多市民的心。

  “合肥骆岗机场再利用初步考虑为,恢复其通航功能,依托骆岗机场运行保障能力,建设成为通航产业园区。”拱艳说,骆岗机场计划建设航空产业的博物馆、展示馆以及飞机销售的4S店以骆岗机场为平台,向全球引进知名企业。

  拱艳表示,在通航产业园区内,将重点打造四大业态。在通航运营服务方面,通航产业园将建设通用航空运营基地,引进培育国内外知名通用航空运营企业,重点发展生产服务、飞行体验、公务航空、城市公共服务等产业。在航空装备制造方面,通航产业园依托合肥市雄厚的装备制造业基础,以骆岗机场为平台,大力发展机载设备和航空关键零部件制造,建设整机装备生产中心。在航空维修方面,通航产业园依托骆岗机场原有东航的维修设施能力,以开展大飞机改装维修业务为龙头,带动产业基地大飞机改装、装饰、维修产业的发展。此外,通航产业园依托合肥市优越的区位优势,以骆岗机场为平台,向全球引进知名企业,在合肥开展航空展示和飞机销售。

  空中看巢湖等低空旅游将成现实

  据介绍,通用航空的发展将给生活、出行带来很多的选择。比如旅游方面,正计划开通空中看巢湖、空中看滨湖等围绕合肥市的低空旅游项目,与黄山直升机旅游项目相结合,打造安徽省低空旅游网络,让游客享受到不一样的体验。

  安徽鼎宏通航董事长李涛在会上透露,目前,鼎宏已与黄山市黄山区人民政府签订了直升机低空旅游的框架协议,拟设计黄山主峰景区线路、太平湖线路、古民居线路等,位于黄山市的直升机基地正在建设中。在合肥,乘坐直升机游巢湖也不是不可能。

  除了旅游,通用航空还能做很多事。比如实行环境监测,森林防虫、医疗等方面,直升机也能一展身手,通过高空喷洒药剂,会大大提高效率,还有应急救援,直升机也能发挥速度优势。

  另据国家空管委办公室副局长杜强介绍,2010年8月出台了低空空域改革意见,五年以来,开放的空域涉及14个省市,33%的空域从全域管理到三种属性进行分类管理。未来合肥市民也可以通过网络众筹飞行体验、加入飞行俱乐部APP、光临飞机4S店,“大致测算,一架私人飞机可能(飞)一次需要五万元左右。乘坐14人,每人约3500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