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A股机场航空板块股价短期或承压

  • 发布时间:2015-07-27 10:35:59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远程航线将成为航空公司的新“蓝海”

  分析人士认为,昨日凌晨发生的深航事件对机场航运板块的基本面和盈利预期不会造成较大影响,但短期内或导致机场航空板块股价承压。

  此外,随着国内外航空安全事件的不断发生,以及高铁建设的迅速发展,民航与高铁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不过,数据显示,航企上半年利润普增,而下半年市场需求旺盛。业内人士表示,远程航线将成为航空公司的新蓝海。

  广州日报讯 7月26日1时,深航一架由台州飞来广州的ZH9648航班在降落过程中,一名旅客企图破坏机舱设施,制造事端。广州日报记者观察官方发布的现场图发现,深航客机红色座椅及机舱舱门位置,均有不同程度的损坏,并有明显的火燎烟熏痕迹。

  相关机场存在安检漏洞

  对此,有部分投资者认为,上述事件的发生,或证明相关机场存在安检漏洞,因此,机场航空板块的未来走势或受到影响。

  某知名基金公司经理昨日在接受广州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目前二级市场投资者心理未完全恢复状态,市场上的突发事件可能会引起相应板块的过度反应。

  该基金经理表示,该事件对于机场航运板块的基本面和盈利预期不会造成较大影响,不会影响板块的长期利好和走强的趋势。不过,他也指出,A股市场常有小事件的过度投机现象,“深航事件也可能会引起二级市场较敏感群体和短线投资者对机场航运板块进行资金撤离,从而引发短期内的黑天鹅效应。”

  800公里以内高铁占优

  近年来,高铁已经成为国内民航业供求市场的主要冲击力量。民航局副局长周来振此前表示,2014年民航业全年完成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和货邮运输量同比分别增长10.4%、10.1%和5.3%。周来振称,“民航业的发展已经进入一个新阶段,表现为增长速度相对放缓。”

  东海航空内部人士表示,航空公司有能力和空间加大力度打折促销,燃油附加费的降低也使得机票价格随之缩水,致使部分线路的打折机票低于同期高铁票价。

  厦航相关人士则表示,距离800公里以内高铁占优,而800公里以外民航占据明显优势,“长线运输、远程航线成为许多航空公司瞄准的新蓝海。”

  有业内分析人士对广州日报记者说,在客运市场的二次细分中,航空线路、高铁线路、普速铁路和公路将各自拥有其特定消费群体。

  业绩预期:

  航企利润高需求旺盛

  受航油价格低位运行的影响,航企今年上半年利润普遍预增。东方航空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35亿元到37亿元,同比增长24900%到26329%。南方航空公告今年上半年大幅扭亏,预计净利润为34亿~36亿元,而去年同期净利润为亏损10.18亿元。

  下半年的市场需求仍然旺盛。据悉,国航、南航、东航6月国内航线客运周转量同比上涨9.10%、13.34%、8.31%。客座率方面,上述三大航空6月同比分别增加0.20pct、1.85pct和1.79pct至80.90%、80.15%和80.68%。

  分析人士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6月周转量增幅较上月有小幅回落,“6月需求历来偏淡,实际上6月仍保持了快速增长。”

  兴业证券研报认为,7月、8月是航空业旺季,航空市场需求将在旺季中进一步放大。“预计下个月国内客运,无论同比增速还是环比增速都将非常明显。”

  民航总局此前预计,2015年全行业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货邮运输量同比将分别增长10.2%、10%和6%。多家券商预计,2015年航空需求增速将达10.5%,高于民航总局的预期指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