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通天坦途 汗水铸就

  • 发布时间:2015-08-06 08:30:40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通讯员 杨海彬 张滢

  截至7月25日,东北地区最大航空枢纽——大连机场——进离场航线分离运行一个月。进离场航线分离后,大连机场的日高峰保障量增加了70架次,小时高峰保障量增加了3架次,管制员通话量减少了20%。东北空管局和大连机场集团公司历经4年完成的进离场航线分离,对提高大连机场容量、确保飞行安全顺畅发挥了重要作用。

  大连机场进离场航线分离项目由东北空管局沈阳广通测绘设计有限公司主导设计。项目启动后,工作组联合各业务单位召开了交流会,达成了共识:大连机场的进离场航线分离不仅仅是大连机场航班流向的重新调整,应结合华东地区,特别是青岛地区的进离场航线分离,统筹考虑飞越大连地区的航班走向和进出大连机场的航班流向的关系,打通东北地区至华东地区的“单行道”,使整个东部区域飞行顺畅、安全。

  随后,项目组确定了进离场航线分离的大格局:当有其他空域用户使用空域时,根据北部航班流量小的特点,充分利用跑道北侧空域,形成“低进高出”的高度分离模式;当其他空域用户不使用空域时,最大限度地实施进出水平航迹的彻底分离,进出互不干扰,形成“水平分离”模式;对外围航线进行调整,新辟各方向的平行进离场航线,搭建起“空中立交桥”。

  飞行程序的设计要求有最准确的测量数据。由于大连周边山区较多,有的测量点距离停车点10多公里,只能靠人工背负设备前行。在整个测量期间,测量人员共登山127座,查明障碍物1271个,为飞行程序设计提供了准确、翔实的障碍物基础数据。考虑到空域因素对于整个项目的影响,项目组和大连机场先后组织召开了8次军民航协调会,双方对空域结构、航线的划设和调整、航班流的组织和流向、军民航冲突等具体问题进行了讨论。

  设计报告编制完成后,东北管理局组织召开了评审会。民航局空管局专家组对设计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论证,认为航线划设及进离场程序合理,在空域受限和不受限时均有解决方案,充分地利用空域资源,能有效地起到进离场分离作用,数据库完整,程序能充分发挥飞机性能。大连空管站在雷达模拟机上对设计方案进行了演练,表明该方案可明显减少进离场冲突,减轻管制负荷,确保航班飞行顺畅。

  2014年9月23日,设计方案在珠海模拟机训练中心进行验证飞行,总体满足运行要求。2014年10月10日,大连机场组织了RNAV程序实地试飞,所有指标均达到了要求。根据相关要求,2015年6月25日,大连机场进离场航线分离正式实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