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调查称57.4%受访者晚上都在看影视剧 自称太懒

  • 发布时间:2015-08-06 08:30:59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调查称57.4%受访者晚上都在看影视剧自称太懒

  有种观点认为,一个人能否成功往往取决于工作的8小时之外,尤其是每天晚上8点到10点这两个小时在干什么。对于在校学习和刚离开校门迈入职场的年轻人来说,能抓住机会坚持在知识或体能上充电,有助于为自己赢得一个更好未来。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问卷网,对2001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5.2%的受访者认为年轻人很有必要持续充电,然而57.4%的受访者晚上这两小时在看影视剧。56.4%的受访者认为晚上时间荒废的原因是“人懒志不坚”。

  75.2%受访者认为工作后很有必要继续学习

  任成晓从南方某高校物理系毕业后,到北京发展。职业初期,他在一家IT公司工作。迫于工作要求,他课余时间基本都用来自学编程,基本上是“现学现卖”。虽然被逼迫得很狼狈,但如今回忆起来,任成晓却感觉那段时间他进步最快。工作4年后,任成晓成为一家电商公司的负责人。

  如今,任成晓是一名创业者,自我提升的紧迫感更大,晚上的时间对他来说也显得更宝贵。“我白天要负责日常的运营和维护,晚上大都会和团队开会解决白天的问题,或者去见客户、朋友。”任成晓认为,自己的事业,已经谈不上加不加班了。

  李贤(化名)目前在北京理工大学车辆工程专业读大三,毕业后打算去德国留学。他认为,对于在校生来说,晚上用来充电的时间应该更长一点。李贤说,由于以前他从没接触过德语,加上白天专业课课时长、要求高,他只能挤时间学。“我经常在完成课程作业之后,学德语到凌晨三四点才上床睡觉。当然,付出总有回报,去年春节前,我拿到了德语的DSH(德国高校外国申请者入学德语考试——编者注)证书”。

  说到新技能的优势,李贤告诉记者,最直接的体现就是看设计图纸:“别人看图纸遇到德文的时候还要逐个去查,很费时间,而我可以做到一目了然,单位时间内效率更高。”

  调查中,75.2%的受访者感慨,对于年轻人来说,无论是技能还是身体素质,都很有必要持续加强。

  大学生张谦晚上这段时间一般都在锻炼身体。大一时,他是班上1千米体测的倒数第一名,跑步过程中还会呕吐。“我并不胖也没毛病,就是长期不锻炼,后来我就下决心增强身体素质。”张谦说,从那个时候开始,他以一次性跑出10千米为目标,开启了夜间“造圈运动”。

  在跑出10千米之前,张谦不知道积累了多少个5千米、8千米。奈何之前身体太弱,他到第一次不停歇地跑出5千米,几乎用了一个月。整个过程中,他印象最深的,其实是每一个10千米半途而废的时候。“放弃后虽一瞬间解脱,但却有无限的失落,自我否定的感觉很难过。”当终于跨过了10千米目标后,张谦又给自己定了个1000千米的目标。“我用了4个月达到了,风雨无阻,完成时打心底敬佩自己。”他一脸自豪地说。

  57.4%受访者晚上8点到10点在看影视剧

  本次调查显示,53.7%的受访者都意识到业余时间的重要性,并计划过系统地学习一项新技能,然而最终坚持下来的却并不多。在晚上8点到10点的两个小时里,仅33.5%的受访者在看书学习,57.4%的受访者大多情况下在看影视剧,29.4%的受访者在逛网络论坛,23.2%的受访者在做家务,22.5%的受访者在打游戏中度过。除此之外,还有1/5的受访者忙于加班或应酬。36.2%的受访者甚至从未有过业余学习的计划。

  今年26岁的李芸在一家安防公司做财务,晚上大多情况下她都在“刷电视剧”。“看剧时整个人都处于被动接受状态,不需要动太多的脑筋。”李芸说,结算和预算季的时候,她经常需要加班,平时往往会抓紧时间偷闲。看电视剧成了她的主要放松方式。

  李芸坦言,要想在职业上寻求更大的发展,最好还是考一个注册会计师的证,这样才能走上管理岗位。但是注册会计师证要考7门课,需要每天抽出时间坚持学习。然而白天单位的任务和人际交往,已经让她感觉很疲惫。“我总不时安慰自己,女生,不需要有太大抱负,其实就是给自己找理由。”李芸说。

  孙成海(化名)是一名国企退休员工,目前跟随儿子在北京生活。业余时间,他大多在公园散散步、跳跳舞,或者接孙子、做晚饭。“现在在大城市打拼的孩子,压力比我当年大很多,一天花费两三个小时在路上,回到家肯定身心俱疲了。”孙成海对记者说,他希望年轻人回家后好好休息,不要太拼。

  调查显示,56.4%的受访者认为人们没有充分利用业余时间的原因是人懒志不坚;47.0%的受访者觉得一天工作下来已经过度劳累;37.0%的受访者感觉应酬和家务事太多,挤不出时间;25.1%的受访者认为“近墨者黑”,身边怠惰的人会给自己带来不良影响;14.3%的受访者坦言自己就是不爱学习。

  “事实上,无论你是晃晃荡荡还是小步快跑,都没有人在旁边监督你。然而如何利用这些细碎的时间,却是决胜的关键。”任成晓认为,人的潜力都是逼出来的,尤其是年轻的时候。进入社会后,人们应该主动升级自己的知识结构,而不应总徘徊在原来的水平或思维中。“大城市一方面竞争激烈,另一方面也是资源、人脉汇集的地方。年轻人应该抓紧时间为自己多积累各种资本。花花世界诱惑虽然多,但什么时候享受都不晚,年轻时候虽然选择很多,然而一不留神就越走越窄。年轻只是年轻,年轻不是资本”。

  在张谦看来,不论学习还是锻炼,坚持的意义不仅在于到达终点,而是获得一种成就感,加强自己的意志力。“你能跑完10千米、20千米,遇到困难就不会轻易产生坚持不住的念头。你坚持不懈地学习,拿下了专业证书,就会觉得以后大部分困难都不是高山”。

  在职业规划师洪向阳看来,职业生涯规划由工作、休闲、学习与爱四部分组成,如何平衡工作与其他三者的关系,对职场人尤其是年轻人来说很重要。“我建议在业余时间,一是要协调好这四者的关系;二是从自己的角度,培养能成为制胜优势的技能;三是从工作的角度,提高岗位核心需求能力”。

  本次参与调查的受访者中,00后占1.0%, 90后占27.4%, 80后占47.6%, 70后占17.1%,60后及以上人群占6.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