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荷兰研发投入太少或影响经济竞争力

  • 发布时间:2015-08-05 11:12:00  来源:商务部网站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荷兰财经日报》8月3日报道称,荷兰最大应用研究机构TNO主席克罗姆(Paul de Krom)表示,荷兰在研发方面投入不够,导致其经济领域在与其他国家竞争时处于劣势。

  克罗姆表示,荷兰研发预算处于下降趋势,目前占GDP的比重为1.98%。荷兰政府提出的到2020年研发预算占GDP的比重达2.5%的目标不可能实现。他认为,荷兰在创新方面投入太少,对荷兰未来经济发展模式而言是一大问题。克罗姆引用拉特研究所(Rathenau Institute)数据称,未来5年,荷兰政府每年必须在目前45亿欧元的基础上,额外再支出7亿欧元,才能满足研发预算目标。私营部门每年则必须增加研发投入40亿欧元。由于荷兰在服务业和农业领域相对较强,在上述两大产业的研发支出要低于工业,其研发预算占GDP2.5%的目标水平要低于其他许多欧盟国家。

  克罗姆指出,政府和私营部门都必须在研发方面投入更多,德国高科技企业将其营收的10%作为研发预算,而荷兰企业预算达不到该水平。雇主协会(VNO-NCW)承认,荷兰要达到研发预算支出目标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希政府加大研发投入。荷兰经济部表示,研发支出占GDP2.5%的目标仍可实现,特别是当前经济增长正在加快的情况下。经济部发言人称,荷兰研发支出占GDP的比重已从2010年的1.72%增至2013年的1.8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