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十里桃园画中游特色美食香满城

  • 发布时间:2015-08-05 01:32:38  来源:兰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说到兰州,您最先想到的是什么?牛肉面?黄河?还是羊皮筏子?NO!NO!NO!如果你只知道这些,那真是太OUT了!兰州的三县五区,每一个地方都有独特的美食美景,独一无二、不可复制!今天,记者就带您走进七里河区和安宁区,感受专属于这里好吃、好喝、好玩的地方。

  特色人文景观去了还想去

  “我小时候最喜欢去西湖公园了,我记得那时候爸妈会提前准备好多吃的,然后我们去公园的草坪上‘野炊’”,提到儿时回忆,80后的王先生笑着告诉记者,“下午妈妈就在草坪上乘凉,爸爸带我去坐海盗船和小火车,疯玩一下午,最后和妈妈一起划船结束一天的行程,特别美好。”西湖公园,可算是兰州人心中“难得有大片绿色草坪”的地方了,距离西关不到2公里,毗邻黄河风景线,成为具有地方传统风格的综合性游憩公园。

  西湖公园的北侧,有个不得不提的景点,那就是黄河母亲雕塑了,作品由"母亲"和"男婴"组成构图,分别象征了黄河母亲和华夏子孙,是目前全国诸多表现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的雕塑艺术品中最具艺术价值的,也成为每一个来兰州旅游的人们必去的景点之一。

  继续向西,过了秀川,就能看到西北最大的一家主题游乐公园——西部欢乐园,这里可是万千兰州小伙伴从小玩到大的“欢乐谷”,20岁的小苏告诉记者,“每逢节假日我都要去那里玩,尤其是六一的时候,大人小孩人山人海的,队排的可长了。”小苏还告诉记者,“除了过山车等刺激的游乐设施,我还特别喜欢去那里游泳和滑冰,每次都是一大早就去晚上关门了再出来,超尽兴!”

  跟着记者的脚步,再往西南走一点,就进入了兰州市近郊的安宁区,这里可是兰州市各大高校的聚集地,不仅科技力量雄厚,休闲娱乐景观也是数不胜数,比如春天里的桃花会、夏天里的仁寿山、秋天里的植物园、冬天里的滑雪场……一位正在甘肃农大读大二的常同学告诉记者,她是南方人,在北方这两年真是感觉到了四季分明的惊喜,“感觉每个季节都有好玩的去处,前段时间桃花会的时候和同学一起去了仁寿山看桃花,真是太美了!”还有一个让常同学感到非常惊喜的“景观”——下雪,“我从小都没见过下雪,来兰州不仅感受了下雪,而且还有滑雪场,天呐,兰州的同学第一次带我去的时候我简直‘震惊’了,那么大片的雪场,真把我开心坏了。”

  常同学还说,听说安宁这边还有个“都市春天生态园”,环境很好,不过一直没机会去。随后,记者通过走访了解到,兰州“都市春天生态园”坐落在北滨河西路黄河之滨的马家庄,占地二百多亩,有陇原金城“第一园”之美誉。它是兰州市安宁区刘家堡与马家庄农民自己兴办的纯绿色现代化园林式生态养生园。一位去过的市民告诉记者,“那里有三百多年的大梨树,有的树干很粗,两个人都抱不住。”“枝叶繁茂,而且树上挂满了兰州的特产水果冬果梨和吊蛋子。”

  在仁寿山东边,有一处常被游客忽视的奇美景观,天斧沙宫。天斧沙宫位于市安宁区桃花园仁寿山东面的龙风峡里,是一处距今约2500万年的红色砂岩,经过长期的风化水蚀而形成的一组类丹霞地貌奇观。一位游客告诉记者,“我很喜欢看看奇山秀水,因为工作原因,一直没能去张掖看丹霞,后来和朋友来仁寿山的时候发现这里有一片类丹霞地貌景观,风景不错,先过了把小瘾。”

  美食爱好者快快看过来

  一说到安宁有哪些推荐的美食,常同学可是打开了话匣子,开始像个本地人一样给记者介绍,什么桃海小吃街啊、费家营啊、金牛街啊等等如数家珍,“还有最近可以去仁寿山吃桃子啦,正是安宁蜜桃的盛产时间,一定要多买点桃子吃,因为又甜水又大。”记者也查阅了资料,仁寿山公园位于甘肃省兰州安宁区刘家堡北部的桃园之中,距市中心15公里。至于路线的话,去安宁区仁寿山桃园可乘坐3路、103路公交车在刘家堡换乘去仁寿山的中巴车,当然最好是周末自驾前往,在仁寿山桃园不仅可以采摘桃子,还可以在茶园品茶、吃农家饭或者徒步爬山去天斧沙宫看丹霞地貌。待今年年底兰州市第一条快速公交车道贯通,从西站到仁寿山只需37分钟。

  记者通过常同学的指引,乘坐BRT公交车来到了位于甘肃交通大学对面的桃海小吃街,第一感受就是“拥挤”,这里不仅人多,而且吃得更多!小吃街,顾名思义都是地方小吃,坐落在街边的一家家铺面,有麻辣烫、烤肉、土豆饼、焖面、烧烤、盖浇饭、手抓饼、浆水面,还有甜胚、糖油糕、绿豆冰等各类甜食饮品,部分店面都在10平米以内,更多的则是没有店面只有一台“流动推车”,但依旧被前来大饱口福的顾客挤得水泄不通。

  随后,记者又继续乘车来到了金牛街,和桃海小吃街不同的时,这里的美食均有店面,比较中大型一些,可以容纳更多的顾客,算得上是一条带有商业特色的美食街,记者整个转了一圈看到,这里的美食有火锅、鸡公煲、韩式烤肉、成都串串香、辣糊糊、烤鱼、自助餐、西餐等等,虽然不是饭点,但顾客依旧不少。一位正在吃成都串串香的顾客告诉记者,他家住在黄河北,周末专程过来玩的,在这里吃个饭,下午和朋友在咖啡馆里聊聊天,“因为觉得这边空气好,也没有市区那么拥挤,比较舒服。”

  兰州的小吃街数不胜数,特色美食也是让人永远吃不够。提到小吃街,住在西边的朋友则向记者推荐了西站,这里不仅有休闲娱乐购物的好去处,夜晚的西站更是热闹非凡。从西站十字为中心,东西南北各分布着大小不一的美食。十字向东,就是建兰路商业步行街,这里汇聚了酿皮、炸酱面、西北菜等兰州特色街边小吃,;十字向西,则有万辉国际美食广场,汇聚西餐、东南亚餐馆及全国各地特色美食;十字向北,附带着酒吧一条街周围各种烤肉店、海鲜馆;十字向北,则是另一条具有“清真”特色的回民街,羊肉泡馍、手抓、羊排等等。食客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一路从大餐厅吃到街边摊,吃到肚皮发胀、口齿留香!

  玩乐购应有尽有

  除了美食和黄河,七里河还有许多繁华的休闲娱乐购物场所。由东向西,位于小西湖有义务小商品批发商场,是小伙伴们心中“办年货”的必去场所。再往西到了西站,那这里可就热闹了。倚能假日、西太华商场、建兰路商业步行街、还有华润万家及华联等几大超市,可谓是“衣食住行”一站式购物的区域综合场所。

  兰州人能喝!这不仅仅是兰州人对自己的认定,也是不少外地小伙伴的感受。一位从湖北来兰州找大学同学玩的小陈告诉记者,“你们兰州人太能喝了,男女老少都能喝!”说到兰州的“酒文化”,从遍布大街小巷的酒吧、酒馆就能看出兰州人多么爱喝酒了。不同于麦积山路、甘南路酒吧街,西站的酒吧街则显得更加“集中”,从长征剧院至兰石家属院一站路内,除了中间穿插着几家烟酒小卖部以外,一条街全部都是酒吧。家住西站的梁先生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在这边长大,最喜欢的就是和朋友闲暇时小酌几杯,“这里的酒吧总有新变化,个把月不来就会有‘老店换新颜’的感觉,装修也是越来越年轻化,气氛环境非常棒。”晚上8点,记者在酒吧街看到,男男女女三五好友陆陆续续结伴而来,成为了附近年轻人晚上娱乐的聚集地。

  “我们一般不往城里跑,太远,晚上回家不方便。”说到喝酒,几位正在桃海小吃街旁边一家酒吧里聚会的年轻人说,“这边酒吧、KTV、火吧什么都有,离家也近,喝完再去小吃街吃个羊肉面片,别提多美了。”据他们介绍,安宁区“桃海”这个地方,汇聚了很多年轻人,因为这里算是“吃喝玩乐一条龙”,再往西走点,到金牛街,那里也算是个综合类商业街。一旁的一位女生说到,“我经常和朋友去金牛街买衣服的,因为那边靠近几所大学,衣服既年轻化又便宜。”“而且,金牛街还有一家甜甜圈很好吃,每次去我都要买,市里其他地方都没有卖的。”

  近年来,安宁区也着力推进商贸富区战略,加快培黎、费家营、桃海和刘家堡等商圈的发展,服务安宁商贸发展。金牛街一家餐饮店的老板表示,“以前这里比较脏乱,没有个统一规划,可自从金牛街整体建成后,改变了周边环境,对提升城市形象也起到了十分明显的效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