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持续高温兰州人哪凉快哪呆着

  • 发布时间:2015-08-03 01:32:52  来源:兰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持续的高温“烧烤”下,城市里的钢筋混凝土就像炼丹炉一样,似乎要把人熔化掉。蓦然发现,兰州人常说的“哪凉快哪呆着去”绝不是一句骂人的话,而是最贴心的关怀。风景如画的兴隆山、凉风习习的兰山、松涛阵阵的石佛沟、瓜果飘香的安宁桃园便成为金城人民的纳凉之地。市民在享受夏日清凉的同时,安静优美的农家小屋,独具特色的农家饭,还有田园般的农家生活,一切都那么吸引着省城市民的目光。当成千上万的人为了避暑“上山下乡”,必然带火了“农家乐”,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

  兴隆山接待量日均突破万人

  位于榆中的兴隆山历来是兰州人的避暑胜地,昨天记者从兴隆山旅游管理中心获悉,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兴隆山的游客接待量日均突破万人。其中8月1日出现今年的最高峰,避暑的市民直到晚上九十点才离开,以至于兴隆山至县城的101省道长时间堵车,不得已晚间出动交警,指挥车辆。

  从榆中县城往兴隆山风景区走,101省道边是一处极具特色的建筑群。这里是农村危房改造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的集中示范区——榆中县城关镇兴隆山村。经过近几年的发展,这里成了远近闻名的农家乐,在旅游旺季家家客满。徐海龙经营的龙门客栈在这一带小有名气,8月1日,龙门客栈接待了500多名游客,是平时的两三倍,徐海龙他们一直忙到晚上11点。当晚,楼上的9间房全部住满了客人。凉爽的气候,美味的农家饭是吸引游客的“法宝”。

  每天2万余人皋兰山避暑

  7月31日晚间,市区经过白天38度的高温炙烤,连风都是热的。王女士一家驱车上了皋兰山,发了一条微信“山顶的夜晚真凉!”朋友们在点赞的同时也三五相约上山避暑,俯瞰兰州夜景,晚上花80元至150元住在农家乐,顶着满天星辰,享受一个凉爽的夜晚。

  皋兰山离市区只有几公里,随着市区政府连续多年实施“大兰山”景区开发建设,乡村旅游蓬勃发展。宝峰山庄负责人冉宝峰是皋兰山二营村村民,五年前,他萌发了承包荒山边绿化边开农家乐的想法,不但把多年做生意攒下来的钱全部投入,又从银行贷款建成了宝峰山庄。经过多年的建设绿化,宝峰山庄已建成极具乡土气息的农家乐景观,4000平方米的面积可容纳500人同时就餐,包厢11间,窑洞12间可供住宿,宴会厅1间,凉亭12间和室外休闲区域,停车场可停放100辆轿车。刚刚过去的双休日,宝峰山庄接待了近千人。据他估计,兰山上有大小农家乐200余家,按平均每家日均接待百人计算,每天有2万余人在皋兰山避暑。农家乐在乐了市民的同时也富了农民。

  桃园深处有人家喝茶避暑好地方

  8月2日,位于安宁仁寿山黄家滩新村的草堂传奇山庄里游客爆满,幕名而来的客人眼睁睁地盯着院子里苹果树下的两张闲桌子,就是不能坐。老板赵小辉抱歉地说:“有老顾客已经提前两天订好了座位。”为了品尝这里的特色菜品柴火鸡,虽然苹果树荫下没有位置,这些客人还是选择在草堂传奇就餐。即便在室内,这里怎么说也比市区凉快,孩子们还可以在院子里嬉戏打闹。

  一位客人说,现在家家都用天然气做饭,总觉得没有小时候吃的农家饭香。草堂传奇的柴火鸡恰恰是用传统的土炉子架一口大铁锅,用柴火慢慢炖出来的,“一口铁锅一只鸡,演绎传奇美味,”让食客仿佛找到了记忆中的味道。

  据赵小辉说,最近一段时间,随着兰州持续高温,客人们走得越来越晚,有些客人甚至会呆到十一二点才驾车离开。这样算下来,他们每天要坚持12个小时,虽然辛苦,但苦中有乐。

  数据:全市已有星级农家乐

  1308户

  “乡村旅游已经发展成为旅游业的新热点。我市两山夹一河的自然地理条件以及四季宜人的气候,有着发展乡村旅游的先天优势,深厚的民俗文化和优良的资源富集为发展乡村旅游提供了后天条件。”兰州市旅游局规划处处长钱文君告诉记者,截至2014年底,全市已有星级农家乐1308户。今年,我市计划创建600户农家乐,正在有效推进。各县区都在依托各自资源走集群发展模式,形成了城关区头营二营村、榆中兴隆山村、青城古镇,连城古镇、河口古镇、皋兰什川等农家乐聚集区。

  与此同时,全市通过策划提升乡村旅游节庆活动,如安宁区仁寿山的“桃花节”,皋兰县什川镇的以万亩梨园为依托每年一届的“花漾什川,皋兰文化旅游节”,榆中县兴隆山的“红叶节”以及七里河区的“百合文化旅游节”。通过一系列旅游节庆活动,提升乡村旅游的影响力和文化软实力,有效带动农民增收致富。首席记者刘蔚霞文/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