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山高林深避暑地驾车郊游看遗存

  • 发布时间:2015-08-05 01:32:40  来源:兰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盛夏时节,永登、红古是兰州不可多得的休闲避暑旅游胜地。这里有吐鲁沟、石屏山、药水沟等优美俊秀的自然景观,也有鲁土司衙门、引大入秦工程等气势磅礴的人文景观。每到蔬菜、瓜果成熟季,红古各具特色的采摘节活动吸引着周边游客。同时,以农业示范园为主的观光农业长廊,花卉观赏、绿色无公害蔬菜等特色种植乡村游更是给久居城市的游客带来别样感受。

  谈到美食,永登糍耳面、杂面疙瘩、烧锅子、丁娃烧饼等独具地方特色的面点更是让食客流连忘返,纷至沓来。

  风景秀丽文化遗存多

  吐鲁沟素有“黄山之奇、华山之险、峨嵋之秀、青城之幽”之美誉,这里林海碧涛、苍松叠翠,是一处毫无人工斧凿痕迹的自然风景区。走在山间的小道上,呼吸着新鲜的空气,仿佛置身于天然的氧吧。景区内串联有窗眼、藏龙洞、半月天、灯杆石、驼峰岭、三峰竞秀、石壁泻珠等二十多个自然景观。如画的森林景观、美丽的草原风光、丰富的动植物资源,使它成为黄土高原上少有的游览胜地。从市区出发前往该景区有两条路,一条是从兰州出发到海石湾高速路后再到吐鲁沟,另一条路是从兰州走永登高速、然后从永登到吐鲁沟,据游客反馈的信息,这条路路况较好且沿途风景也不错。

  鲁土司衙门位于永登县城西南六十五公里处,值得一提的是,它是甘肃、青海边境众多土司建筑中保存比较完整的一座宫殿式古建筑群。这里依山傍水、布局严谨,由鲁土司衙门、妙因寺、土司花园三部分组成,纵观全貌楼峻庭清,极具民族风格。

  到了永登,不能不提的景区还有石屏山旅游区。那里山间林木苍翠,重岩迭障,山峦中建于元代的尕达寺亭亭玉立,气势雄伟。每年农历四月初八的浴佛节游人如织,车水马龙,热闹非凡,因群山建筑颇似五台山,故有“小五台”之称。位于树屏南部的杏花凤凰山旅游区,殿宇楼台依山摆开,气势非凡,临山远眺,雄狮守护、大象巡山、卧驼撑天等惟妙惟肖的美景颇为壮观。

  古华龙广场建成于2000年,广场上建起马门溪龙城雕,雕塑长20米、高12米,按照装架复原图复制,神态雄壮优美,现已成为红古区的标志性城雕。马门溪龙是我国最早发现的恐龙化石之一,距今约1.6亿年,是化石记录中脖子最长的恐龙,个体世界第二、亚洲最大,我国著名古脊椎动物学家杨钟健先生将其定名为合川马门溪龙。

  位于平安乡张家寺村“寺洼”果园以北,坐北朝南。四周是高达7米的土堡,底宽2.5米,顶宽1.5米。铸铁钟两口(大钟口径4尺,小钟口径2.6尺)。藏文大经24部,小经24部,每部大经重60斤,小经重20斤。寺东槐树处(原名叫“塌方湾”)有五座方形砖塔,塔高1.8米。在明、清时期,曾与皋兰“石洞寺”、夏河“拉卜楞寺”为三大佛教圣地。

  位于兰州市红古区红古乡旋子村的溪龙谷旅游观光园,集水上乐园、农家餐饮、会议、健身及住宿辅助等五大功能区为一体。其中,水上乐园引进国外生产的先进技术和设备,设有家庭乘筏滑道、陀螺滑道、浪摆滑道等惊险刺激的水上项目。农家餐饮功能区分室内餐厅以及室外餐厅两部分,室外生态餐厅占地2400平方米,主要沿湟水河边建有26座老式茶楼、长廊、木制长桥、乡村作坊等休闲风情园,供游客餐饮、打牌、休憩,打造休闲餐饮、水果采摘、自助烧烤、观景品茗。预计观光园在今年国庆节开门迎客。

  沿312国道,游客可以选择的景点有苦水猪驮山、红城的感恩寺和城关的海德寺。红城感恩寺和永登海德寺是汉藏文化的结晶,也是现存于甘、青川一带较早的寺院,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审美价值。县城西侧的和香炉山,群山环抱,陡峭挺拔,是我国早期的重要道教活动场地之一;县城东侧的青龙山公园,园内植物茂盛,品种繁多,青龙山殿宇高低错落,玲珑别致。此外,不少游客对武胜驿镇石家滩原生态草原情有独钟,这里集生态草原观光、民俗餐饮体验、自驾旅游探险于一体,带给您一场原生态草原文化之旅。值得一提的还有引大入秦工程,它是中国水利史上规模最大的跨双流域调水自灌溉工程。隧洞群总长110公里,堪称世界第一;全长15.7公里的盘道岭隧洞,居世界第一;全长524.8米的先明峡倒虹吸,居亚洲第一;东二渠庄浪河渡槽长2194.8米,最大净空高43米,横跨兰新铁路、312国道、庄浪河和汉、明长城,形成六龙会聚的壮观景象,如今已成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永登县旅游资源丰富,至今已发现的历史文化遗迹有37处,有价值的文物数千件,名胜景点十余处之多。

  品尝特色美食请到这里来

  永登是闻名全国的“玫瑰之乡”,也是全国最大的玫瑰种植基地,玫瑰花、玫瑰精油和玫瑰浸膏用途广泛,有化妆品和食品两大系列。食品方面可作酒类、饮料、糖果、糕点、馍、饼的佐料。玫瑰露酒、玫瑰食品是馈赠亲友的上好礼品,独具地方特色的面食及面点有糍耳面、杂面疙瘩、烧锅子、丁娃烧饼及和尚头小麦面。

  永登水质优良,水温恒定,适宜虹鳟鱼养殖,其中“金鳟鱼”更是精品中的佼佼者。经过科学加工,现已研制开发出鱼头、鱼皮、鱼片、珍珠鱼卵、鱼饺、鱼丸等美味可口、营养丰富、方便携带、包装精美的虹鳟鱼系列产品,成为中外游客喜爱的美味佳肴。这里,有集鳟鱼养殖、销售及餐饮为一体的旅游区,是食客忍不住要追寻的地方。在虹鳟鱼养殖较为集中的柳树镇复兴村,以虹鳟鱼为食材的经营户有:碧泊渔庄、乾丰渔府、鑫盛渔庄。

  武胜驿镇独有的多民族文化风情,是兰州市唯一而典型的民族风情区。镇内大小两川分布着汉、回、土、藏等民族,道顺村野葱沟土族村落是兰州市唯一的一处土族村落,仍保留着传统的生活方式。而武胜驿特色手抓羊肉,以其独特的魅力闻名遐迩。尤其该地部分地方长碱柴,吃碱柴为主的羊肉更有一种无腥不腻、香味悠长的特点,所以更受人青睐。而今,武胜驿手抓已成为永登饮食文化的品牌。目前,武胜驿特色手抓羊肉经营户是以穆斯林风味的手抓羊肉发展起来的餐饮业,它使古老的驿站焕发出了无限生机,成为312过道线上令食客留恋的地方。

  位于红古区上窑街道红山村的金园农家院,是一座的综合性农家生态园。闲暇时间,带孩子在生态观光园捉迷藏,看看生机勃勃的蔬菜园,教他们认识不同的植物;或是约上三五好友去大通河垂钓园钓鱼,度过一个静谧的下午;也可以全家出动,采摘园里的蔬菜瓜果,用这些采摘来的蔬菜做一顿农家饭,尽情体验农家生活的乐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