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陇右景怡人何须忆江南

  • 发布时间:2015-08-05 01:32:39  来源:兰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清风徐来的晚上,游客可以漫步在青城古镇的荷花亭边,与随风摇曳的垂柳擦肩而过,闭上眼睛呼吸空气中浓浓的稻香味;秋意渐浓时,游客便可登上兴隆山,不仅可一览众山小,还可信手摘一片红叶,以寄相思之情。游在榆中,让人怎能不忆江南?

  登上兴隆山一览众山小

  子曰:知者乐水,仁者乐山。在兰州,游客想在山水之间寻找乐趣和抒发情感,站在山顶鸟瞰风景,又想成为别人眼中的风景,那么,兴隆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因为,登上兴隆山,不仅可以感受一览众山小的气势,而且在四季的更替中,还可以欣赏层林尽染的秋叶,与冰雪来个浪漫的约会。

  兴隆山位于兰州市榆中县城西南五公里处,距兰州市60公里,为距兰州市最近的国家级森林公园。古因“常有白云浩渺无际”而取名“栖云山”。早在西周时已成为道人凿洞修行之地,清康熙年间取复兴之意,改名“兴隆山”。本世纪五十年代,全山亭台楼阁以及庙宇就达70多处,景点24处,成为佛、道胜地。

  游客要去兴隆山,一般有两种乘车途径可以选择:一是到天水路汽车站,坐去往兴隆山的班车,票价为8元,司机会把游客直接送到兴隆山下。二是进行自驾游,这样不受时间的限制,可以游览自己喜欢的景点,还可以住在山上的农家乐里,感受田园生活,吃绿色健康的农家菜,以及品尝独一无二的土鸡和烤全羊。

  8月1日早上7时30分,记者收拾好所有的行装,驱车从东岗东路直接上高速,行驶了一段路程后,从榆中三角城下高速。出高速后,一直向着榆中县城的方向挺进。出县城后,继续西行,走了10公里就到了兴隆山脚下,总路程为40多公里。映入记者眼帘的是一片翠绿的古树,和一股沁人的清凉,一下子将夏日的酷热抛到了“九霄云外”。

  据介绍,兴隆山主峰由东西二峰组成,东峰“兴隆”海拔2400米,西峰“栖云”海拔2500米,二峰间为兴隆峡,有云龙卧桥横空飞架峡谷。当日,记者凭着一股激情,一口气游完了东西二峰,领略到了混元阁、朝云观、雷祖殿等殿阁的雄伟,感受到了太白泉、喜松亭、滴泪亭等景点的独特。

  游完一些选定的景点后,记者和随行人员发现“腹中羞涩”,于是,在一个生态园里点了一只烤全羊和几样农家菜。当服务员把烤全羊拿上来时,大家都被它细腻、爽滑的味道所征服。由于没有任何膻味,而且味道特别鲜美,就连平时不吃羊肉的人也吃了好多。

  在吃饭的间隙,这家生态园的老板很自豪地告诉记者,此时的兴隆山还不算最美,等到重阳节时,一眼望去,兴隆山上都是层林尽染的红叶,那时才是最美的,不仅可以登高、赏红叶、思念亲人,如果运气好的话,还有秧歌表演、武术比赛和其他文艺演出活动,可以让游客大饱眼福。当然,冬季的兴隆山也别有一番韵味,因为,到处是冰雪的世界,不仅可以赏雪景、打雪仗,还可以通过滑雪来体验西北的冰雪运动。

  漫步青城镇不须忆江南

  “清风徐来,漫步在荷花亭边,与随风摇曳的垂柳擦肩而过,一片蛙声和轻柔的水声交织在一起,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稻香味……”如果一个人蒙上你的眼睛,把你带到这样一个地方,让你感受一会儿后,说出这是哪里?大多数人都会异口同声的喊道——江南。

  事实上,这不是江南,而是将大漠驼铃声留在历史深处的西北,这个城市就是丝绸之路的节点城市——兰州,这个景点就是被誉为“陇上江南,鱼米之乡”的青城古镇。青城又名条城,位于榆中县北部,黄河南岸,距兰州90公里、白银25公里。这里土地肥沃,气候温和,光照充足,水资源丰富,适宜种植瓜果蔬菜和水稻,被誉为“陇上江南,鱼米之乡”。

  去往青城古镇走兰白线路相对比较近。如果是自驾游,一般先从兰州市中心出发,然后从天水北路上兰白高速,到白银后出了高速,沿着109线往东走,然后一路看着路牌,到水川什字后往下走,快到水川镇时,走通往大峡的路,然后看着路牌就可以走到青城古镇。如果想搭车出行,就要先坐车到白银,然后在白银一中往南走一段,附近有个招手停的车站,游客可以搭车去青城。

  8月2日早上7时,记者收拾好行装后乘车去白银。一路上,美丽的田园风光让记者大饱眼福。到达青城古镇后,带着以往的遐想,记者参观了千年梨园、城隍古庙、罗家大院、水烟馆、古家具、文物字画以及生产生活类民俗展览馆,并亲身参与书法绘画、织布、剪纸、水烟制作等民俗活动。中午,记者在罗家大院品尝了农家饭,并饶有兴趣地听了几曲青城小调。下午,乘船游了百亩荷塘,在西北感受到了“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的韵味。

  一位当地的居民告诉记者,要想真正领略青城的独特魅力,就一定要在青城小住几日。这样不仅能将青城的美景、民俗文化等尽收眼底,而且还可以品尝到各种带有地方特色的小吃,比如兰州烩菜、砂锅、酿皮、灰豆等,还有榆中本土的金崖驴肉、北山破皮袄、甘草大饼、青城酸辣肉、青城散饭等。

  他还向记者特别推荐,到了青城其他的特色小吃不品尝没关系,但是青城干面一定要品尝,因为,它是一种历史文化的沉淀,以及勤劳善良的青城人民的真实写照。他向记者介绍,青城干面,又称“青城长面”,起源于唐宋时期,延续至今,已有千年历史。青城干面以青城本地和榆中后北山精制小麦面粉为原料,手工擀制成一尺见方的面张,细切成丝,分成小把,阴干存放。食时调以豆腐、黄花、木耳等勾制的臊子汤,外加八碟地方小菜,专门用于招待客人及婚嫁时食用,以表达主人的热情,象征吉祥如意、长来长往、友谊长存。

  拥抱农业园飞鸟相与还

  秋天的脚步越来越近。当记者走进位于榆中县城关镇东湾村的兰州凤凰湾创意农业体验公园时,看到紫色的薰衣草在风中欢快的摇曳,红色的波斯菊妖娆的伸展着腰肢,金黄的向日葵俏皮地张开着一张张笑脸,大片的油菜花如同金黄色的地毯铺在地上。这些美不胜收的景色,在蓝天白云的承托下,宛如一幅鲜活的乡村“秋景图”,成为秋季旅游的绝佳胜地。

  兰州凤凰湾创意农业产业园的一位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将被打造成一个集居住、休闲、餐饮娱乐、旅游购物、综合商业为一体的有文化内涵的创意农业综合体。项目拓展区承接核心区创意农业旅游的规划,建设“景观农业带”、“葡萄绿谷”、“鲜花小镇”和“市民农园”四大功能板块,形成特色种植、乡村旅游相融合的产业链经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