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来兰首选地 景点如串珠

  • 发布时间:2015-08-05 01:32:38  来源:兰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盛夏时节,兰州旅游业再次迎来高峰期。受益于“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与实施,今年兰州旅游市场更是迎来“井喷季”。细心的市民不难发现,中山桥、水车博览园周边不时可看到一身户外运动休闲服装,戴着遮阳帽、太阳镜,手拎各式相机的外地游客,三五成群,络绎不绝。

  旅行,就是离开自己熟悉的地方,到别人熟悉的地方去,带着不一样的心情归来。对很多外地游客来说,网上一些旅游攻略,大都较为简单。想“深度游”兰州,多少有些困难。8月2日、3日,本报记者实地走访城区各主要景点,为远方客人打造一份实实在在的兰州主城区“慢游手册”。

  两山夹一河大气磅礴

  不同于江南的小桥流水人家,兰州的山水更像是西北汉子,奔放、豪迈而又不失细腻。大河奔流,两山对峙,独特的城市地理风貌是吸引外地游客来兰的主要原因之一。来兰州,游山玩水自不可少,去哪里风景更好呢?本报记者走访后,重点推荐大去处。

  中山桥是兰州的地标式建筑,也是外地游客来兰的首选目的地,这也是九曲黄河上最早的一座真正意义上的桥梁。1942年,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而改名为“中山桥”。8月2日,记者在中山桥南广场上看到,在这里来游玩的外地游客非常多。向北望去,眼前是有着百年历史的黄河铁桥,古老与现代完美地结合。在它的身后是翠绿的白塔山,如一道秀美的屏障。

  白塔山海拔为1700米,山顶因蒙古人建造的神秘白塔而得名。站在白塔山公园转身南望,与黄河铁桥遥相呼应的中山大道如一条幽长的深巷,眼前景色极具纵深感。逛完中山桥、白塔山,游客们还可沿中山路向南步行数百米,即到兰州的交通枢纽、商贸中心——西关十字,向东便是张掖路步行街。这里既有琳琅满目的各色美食,也有始建于宋代的城隍庙。目前,这里多有古玩玉器、钱币、小人书等藏品交易,也有刻葫芦、洮砚、夜光杯等旅游纪念品售卖,喜欢的游客可以前往挑选。

  其实,很多外地游客熟知的兰州景点都分布在黄河风情线上。黄河风情线由南滨河路、北滨河路两条东西大道组成,路面宽阔笔直,两旁花坛苗圃,星罗棋布,被誉为绿色长廊,也被称为“兰州的外滩”。游客游览南、北滨河路,可以欣赏黄河风情,参观沿途点缀的平沙落雁、搏浪、丝绸古道、黄河母亲、西游记等众多精美的雕塑,并参观黄河铁桥、白塔山公园、水车园等景点,也能看到古老的皮筏摆渡,体验“吹牛皮,渡黄河”的古韵,也可乘坐橡皮艇在黄河上漂流。这里交通非常便捷,有25路、20路、109路等多条公交线路,换乘前往其他景点都非常方便。体力较好的游客,也可步行。

  兰州被誉为“水车之都”,兰州水车以其独到的构造、精湛的工艺、雄浑粗犷的独特风格成为中国水车的代表。因而,来兰州看水车更是众多游客的共识。目前,市区内能集中看到水车的有两处,一处是水车博览园,一处是水车园,都在南滨河路上。其中,水车博览园是世界上水车品种、数量最多的主题公园。园内黄河奔腾,水车旋转,渠水蜿蜒,各种花草树木错落有致,再现了黄河、水车与农业生产的和谐景象。此外,园中还有旅游纪念品商店、黄河奇石馆、兰州近代历史博览馆、演出广场等场馆,以图片、文字资料、实物、文艺演出等形式多角度反映水车文化。

  如果时间比较充裕,行程不是很紧,那建议游客去登山吧。站在高处俯瞰,相信您一定会有更多收获。如果是白天,建议上北山,可从安宁洄水湾沿罗九公路而上,可步行,也可自驾,道路宽敞。步行约40分钟后,选择临河开阔处观景。阳光下,蜿蜒的黄河如一条银色的锦带,两岸建筑鳞次栉比,相信钟爱摄影的朋友一定会咔嚓个不停;如果是傍晚,记者建议游客乘坐出租车上南山,从城关马家坡处上山,行至二台阁处停车。等到华灯初上,山上凉风习习,山下灯火通明。既是乘凉避暑的好去处,也是登高远望的极佳地段。

  风味小吃地方菜样样惹人馋

  逛累了,就坐下来歇歇脚吧,很多游客都想尝尝正宗的兰州美食吧。除了享誉海内外的兰州牛肉拉面外,兰州的美食数不胜数,绝对称得上是吃货的天堂。

  想吃牛肉面,去处很多,街边三五步就可看到。除了网上一些旅行攻略里提到的吾穆勒牛肉面、牛肉面大王、马子禄牛肉面、中国兰州牛肉拉面馆等知名大店外,记者向喜欢小资情调的文艺青年们推荐一家位于永昌路西关里的阿里兰牛肉面馆。面的味道很正宗,环境却很像是咖啡馆的风格。

  喜欢美食的朋友,建议去大众巷、农民巷,这两处都是城区有名的美食街巷,东西南北风味都能找得到。大众巷南接张掖路,这里有很多地道的兰州小吃,如灰豆子、酿皮子、甜醅、牛奶鸡蛋醪糟等。夏天到兰州来游玩,游客还可选择吃一碗浆水面,清凉解暑。配上虎皮辣子等爽口小菜,还可再来一盘卤排骨,相信食客一定会大快朵颐。

  作为地道的兰州菜,烩菜首当其冲。烩菜里面大概有十几种菜包括豆腐、粉条等分别煮烂,各自放在容器里。等叫这道菜的时候,每样来上半马勺,再烩一会儿,最后可根据自己的口味加上辣椒和醋,也算有独到之处了。

  喜欢吃肉食的游客,一定要在兰州饱饱口福了。地处西北的兰州,饮食比较偏好牛羊肉,尤其值得推荐的是手抓羊肉,几乎没有膻气,不油腻。连肉带骨头煮好后大盘端上来,蘸着椒盐、蒜头,十分爽口。很多南方游客,历来不喜羊肉的,到了兰州吃过都说过瘾。

  如果女性游客不喜欢吃肉食,那也不必觉得遗憾。百合是兰州的特色农产品,营养价值高,养颜美容。鲜百合与木耳、银杏、西芹素炒,口感爽脆,是一道适合女性游客的营养菜肴。

  寻找城市文化味道

  旅行,看风景、尝美食、长见识,更多的时候是为了体味旅行目的地的独特文化味道。兰州历史悠久,自西汉设置金城县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这里又是黄河文化、丝路文化、民族文化和中原文化与西域文化的交汇地,留下了极为丰厚的历史文化遗存。岁月长河,这些丰厚的历史印记并未完全消逝,而是在时光的打磨下慢慢地融入了这座城市,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城市文化特色和风格。

  喜欢历史、文化、收藏的游客,可前往甘肃省博物馆参观游览。该馆分为红色甘肃、丝绸之路文明展、古生物化石厅、甘肃彩陶展、佛教艺术展。每一个都很有特色,最著名的“马踏飞燕”铜奔马在丝绸之路馆。同时,馆内古生物化石厅的黄河古象和恐龙(马门溪龙)化石原型,很是震撼。非常值得一提的是,彩陶展馆中藏有一批寺洼文化、马家窑文化等代表性藏品,极具参观价值。同时,甘肃省博物馆周边交通方便,市内1路、58路等公交线路均可到达,在门口凭身份证领票即可免费参观。

  喜欢戏曲的朋友还可以去位于金城关风情区二台阁的兰州秦腔博物馆。这里展示着最早的秦腔唱本、钢印本唱本、脸谱、老杂志、老戏票、演出说明书、人工手画戏服、整套的木偶戏箱、唐代戏俑等,也很有趣。此外,兰州黄河桥梁博物馆、兰州文化体验馆也是值得一去的地方。在这些地方,游客可以从多个角度更加了解兰州这座美丽的城市。

  位于酒泉路的兰州八路军办事处纪念馆,是红色旅游参观的好去处。第二次国共合作时期,中共在这里设立公开办事机构,多位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工作。馆内共有革命文物150余件,照片170余幅,成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

  游客若要选择住宿,西关十字、张掖路、南关十字以及东方红广场周边,都是好地段。这些地方商业繁华,交通便利,需要提醒各位游客的是:每到夏季旅游高峰期,兰州各大酒店房间普遍紧张,需要提前预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