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冲锋在打赢路上

  • 发布时间:2015-08-04 01:31:0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戈壁深处,一场“红蓝”对抗演练硝烟正浓。演练区某发射阵地,卫星临空、核生化打击、敌特袭扰等各种“敌情”接踵而至,一名佩戴着上校军衔的军官镇定自若,指挥各发射单元有效应对“蓝方”抛出的各种难题。他就是第二炮兵96365部队参谋长——孔强。

  孔强常说,打铁还需自身硬。凭着这样的理念,在刚调入该部任参谋长时,面对新型号、新专业,他一头扎到基层,甘当“小学生”,虚心向技术尖子学习、向操作骨干请教,每天休息不到4个小时,规范出某新型导弹武器系统教案课件、动态三路图、实装操作和战术训练教范。他还摸索出“快速转换”战法和导弹连续升级测试战法,有效提升了部队“独立发射”能力。

  “抓战斗力建设,就要排除一切私心杂念,敢于向不良训风较真碰硬。”孔强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去年9月,一场以复杂环境为背景的夜间综合演练在大漠深处拉开帷幕。

  在下达部署转换命令后,孔参谋长在检查部队状态时发现,机关干部耍起了小聪明,违反了作战要求,提前把物资装车。“谁干影响战斗力的事,我就拿谁开刀!”在演练总结时,孔强态度十分坚决。在他的提议下,旅里对这几名机关干部进行了严肃处理。

  此后,他还组织各分队进行“复盘式”总结,对演练中存在的问题和不实作风进行排查梳理,一招一式刻苦训练,使部队整体作战能力有了整体跃升。孔强敢较真的作风,令许多人佩服,也让一些指挥员心惊胆战。

  “参谋长抓训练从不含糊,只要事关战斗力,闯‘雷区’的事他也敢干!”这是该部官兵对他的评价,其中不乏大家对他的钦佩。

  几年前,该旅受命参加对抗演练。5月的东北密林正是多雨季节,在部队经过7天铁路输送到达演练区域时,暴风骤雨席卷而来。面对这种情况,分队指挥员向他请示:“武器装备多,雨天路滑,环境陌生,人装安全问题难以保证,部队是不是可以推迟开进?”

  “安全工作固然重要,但绝不能以牺牲部队战斗力为代价,未来高技术条件下的战争是全天候、全方位的。复杂环境,正是磨练部队的好机会!” 孔强的话掷地有声。

  随着一声令下,千人百车闻令而动,在数百公里的机动路上,过去怕出事故不敢演、没有亮点不愿演的课目和内容,被临时搬上演练场,“逼”着部队在复杂环境中练指挥、练协同,练保障。如今,演练不排练、演练不预演,已成为该旅锤炼部队的“铁律”,推动了部队整体作战能力不断提升。

  凭着对“谋打赢”规律的科学认知,凭着对“练打赢”的强烈责任感、使命感,孔强在打赢路上从不止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