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旅游服务贸易逆差到底有多大?

  • 发布时间:2015-08-03 15:31:31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厉新建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入境旅游市场发展持续下滑、出境旅游市场规模快速增长、旅游服务贸易出现巨额逆差状况已引起多方关注。

  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旅游服务贸易首次出现40亿美元逆差,2013年逆差增大至769亿美元,2014年逆差高达1079亿美元,占同期我国服务贸易逆差的56.2%。

  出境入境旅游逆向发展已影响到了我国旅游服务贸易竞争力。观察全球旅游服务贸易发展状况可以发现,我国旅游服务贸易的RCA(服务贸易显示性竞争优势指数,该值小于0.8被视为竞争力弱)尽管仍维持正值,但自2004~2013年间一直低于0.8,且在下降通道中,从2004年的0.62下降到2013年的0.37。从综合考虑进出口因素的CA(显示性竞争优势指数,该值大于0说明有竞争力,小于0说明无竞争力)看情况更不乐观,该值在2004年为0.05,2005年为0.03,2006年为0.01,2007年开始转为-0.07,到2013年则达到-0.79。我国旅游服务贸易竞争力令人堪忧。

  国际收支口径下的旅游项下存在逆差不假,但若仅关注表面的数据差距,而不关注这种数量失衡背后的结构性问题和深层次原因,显然无助于旅游服务贸易更持续健康地发展。因此,对于旅游服务贸易逆差问题的认识,要从国家利益、国家战略的高度来全面认识和领会。提升入境旅游竞争力,持续增加旅游创汇总额,强化旅游领域对外投资能力,不断增强境外旅游花费的回流能力,主动纳入中心、融入主流,从国家的中心工作和战略大局来重新审视旅游服务贸易逆差在贸易之外、经济之外的价值。

  尽管常见很多学术研究和旅游报告在涉及我国出境旅游消费数据时多会冠以“根据世界旅游组织(UNWTO)统计”之类,实际上这些数据都是国家旅游局(CNTA)上报给UNWTO的,而CNTA的数据又来自国家外汇管理局(SAFE),SAFE对旅游服务贸易BOP的测算则针对在我国境内停留不足一年的外国旅游者和港澳台同胞(包括因公、因私)提供货物和服务获得的收入以及我国居民出国旅行(因公、因私)的支出。其中,旅游收入来自国家旅游局的抽样调查数据,旅游支出则根据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BEEA)以及我国主要出境旅游目的地国家或地区相关数据测算得出。

  从近3年数据看,根据CNTA2012年旅游业统计公报数据和公式计算,2012年入境旅游收入应为614.35亿美元,而不是公报中的500.28亿美元,二者相差了115亿美元;2011年公报显示的外汇收入为484.64亿美元,而同样计算所得数应为597.79亿美元,相差113亿美元;2010年公报显示的外汇收入为458.14亿美元,而同样计算所得数应为569.02亿美元,相差111亿美元。2013年公报显示的外汇收入为516.64亿美元,而同样计算所得数应为627.59亿美元,相差111亿美元。

  此外,《国际服务贸易统计手册2010》中规定的“旅行”与《2008年国际旅游统计建议》中所指的“旅游”在覆盖范围上是有差异的,因此我们在应用数据时需要特别注意。第一,《国际服务贸易统计手册2010》对于“旅行”的规定与《国际收支与国际投资寸头手册》第六版所用的旅行的意义相同,明确规定“购买贵重物品(例如珠宝首饰和昂贵的艺术品)、耐用消费品(例如汽车和电子产品)和超出关税限额的其他自用消费品均不包含在内”,而《2008年国际旅游统计建议》的“旅游”则包括所有这些购买行为,无论限额多少。也就是说,我国1286亿美元出境旅行支出中实际上已把奢侈品等消费排除在外了,不存在再从我国旅游服务贸易计算中进行扣减的问题。第二,《2008年国际旅游统计建议》规定“定期往来于惯常居住地和工作地点之间的人(例如边境工人或季节工人),学生(在海外求学一年以上的个人)以及定期例行出访其他地点的人,这些地点可能位于不同的经济领土”的不包括在内。但是我国显然是将服务员工纳入到了入境旅游人次和旅游外汇收入统计范围的。第三,《国际服务贸易统计手册2010》中的“旅行”包括了“可能免费提供的产品(例如住宿)的估价,边境工人、季节工人和其他短期工人(在东道经济体内处于雇佣关系并且具有集体住地的人员)购买的货物和服务,以及离开其常住国一年或更长时间的学生和病人(以及陪同他们的受扶养人)购买的货物和服务”,而《2008年国际旅游统计建议》的“旅游”统计并不包含这些内容。第四,《2008年国际旅游统计建议》的“旅游”统计包含了国际旅客运输开支,但在《国际服务贸易统计手册2010》中这部分开支并没有列入“旅行”,而是属于“客运服务”。

  为突出旅行和客运以及旅游统计之间的关联,《国际服务贸易统计手册2010》还提出了一个增补项目——旅行和客运中的旅游相关服务,用来估算作为国际服务贸易的旅游。实际上,《国际服务贸易统计手册2010》专门编制了《国际收支中的“旅行”及“国际客运服务”项目与入境/出境旅行支出之间的连接表》,用于说明两种统计体系的关系。

  (作者系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旅游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