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旅游服务质量升级进行时

  • 发布时间:2015-05-21 15:32:35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李子晨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质检总局和国家旅游局日前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深入推进旅游服务质量升级试点,各标杆单位和升级试点企业要在醒目位置公示服务质量承诺和执行标准,不断提升服务的规范化、品牌化、国际化水平。

  质检总局质量司司长黄国梁说,开展旅游服务质量升级试点,是中国服务质量提升计划的行业版,也是新形势下构建服务业质量治理体系的具体探索。这项工作的主要目标是要着力培育旅游服务质量第一方阵,着力扭转旅游行业优质服务和知名品牌供给不足的局面。升级动力来源于市场拉动和示范带动两种力量,前者增强企业提升质量意愿,后者提升行业质量管理能力;核心制度为标准公开、社会监督、标杆引领、重点培育;推进原则是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决定、社会监督。

  按照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和《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部署和要求,2014年,质检总局、国家旅游局联合开展了“2013年度全国旅游服务质量标杆单位”遴选工作,76家企业申请参加标杆遴选和升级试点,提交了服务质量承诺和执行标准文本等材料。质检总局、国家旅游局于2014年11月命名了浙江开元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等8家单位为标杆单位。同时,天津滨海航母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等65家单位获得首批旅游服务质量升级试点资格。2015年5月19日,质检总局、国家旅游局开通了质量自主声明和社会监督平台旅游服务质量频道,对这29个省份的73家旅游企业的服务质量承诺和执行标准声明在网上进行了公示。

  据了解,下一步,质检总局和国家旅游局将组织更多的旅游服务单位参与到旅游服务质量升级试点活动中来,进一步推进旅游服务质量提升。每1~2年遴选10家左右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标杆单位,总结和输出管理经验,辐射带动行业质量提升,推进现代化旅游产业发展。并力争用3~5年,重点培育200家左右具备基本条件、发展潜力较大的景区、饭店、旅行社等旅游单位,着力打造一支旅游服务质量的“领军方阵”,培育和催生出一大批实力强、服务好、质量高、品牌响的优秀企业。

  国家旅游局监管司司长彭志凯表示,国家旅游局还将在全行业建立旅游服务质量“万名社会监督员”制度。动员万名社会监督员对旅行社、导游、饭店、景区、交通、购物等旅游活动各个环节开展明察暗访。设立“品质旅游产品榜”,开展旅游服务“大家评”。支持旅游协会等中介组织制定评价旅行社、导游、饭店、景区的服务标准,开通游客网上评价旅游企业和从业人员平台,形成良币驱逐劣币的正向机制。(李子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