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外高桥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开业

  • 发布时间:2015-08-01 15:31:42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为了更合理地配置集团内外资源,畅通境内外资金融通渠道,融合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做大核心主业,7月28日,上海外高桥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正式开业,其注册资本金为人民币5亿元,成为首家注册并经营在自贸区的财务公司。

  早在2009年,外高桥集团就成立了集团资金管理中心,统筹管理和运作集团系统的资金,并通过设立资金池归集和调度系统内资金,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为财务公司成立奠定了管理基础。为支持自贸试验区的金融创新,中国银监会在银监发〔2013〕40号文件中的第二条明确支持自贸试验区内设立非银行金融公司,其中包括支持区内符合条件的大型企业集团设立企业集团财务公司。因此,从自贸区挂牌之初,外高桥集团即启动了财务公司的筹建,并于2014年12月16日获得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筹建的批复。

  数据显示,自贸区成立以来至今年上半年,外高桥集团共完成跨境直贷金额34.26亿元,完成FT账户人民币贷款57.07亿元,相对低成本筹集的资金将用于自贸区外高桥片区的开发建设和功能平台的运营。

  外高桥集团财务公司总经理黄丹表示,财务公司首先要做的,是为外高桥集团内部企业提供存贷款、结算等相关业务,接下来则是逐步探索国际化的境内外联动业务。比如,“物流贸易是外高桥保税区的一个特色业务,去年外高桥保税区一共形成1000亿美元贸易量,其中近30%是外高桥集团经手的,所以财务公司会以此为主要的拓展渠道。”此外,考虑到自贸区开发还需要大量的资金,因此就需要一方面提高资金的利用效率,一方面降低资金的使用成本,这也是财务公司要做的业务。

  同时,财务公司将探索产业与金融的结合,适时开展供应链融资、消费信贷、融资租赁、外汇等金融服务,提升集团工业和商业地产、贸易物流、艺术品交易等核心业务板块的市场竞争力;以开拓创新的经营理念,着力提供定制服务,以满足多样化的金融需求,促进外高桥贸易及大物流业务的增长;发挥专业团队的理财能力,用好闲散资金,降低财务费用,有序发展贷款、同业拆借、委托贷款等各项金融服务;积极推动票据集中管理,盘活票据资源,提高集团融资能力;培育企业财务顾问业务和保险代理业务;充分发挥外高桥集团的优势,加强与银行全方位合作,为集团成员和自贸区企业提供良好的金融服务。

  最新数据显示,仅2015年1到5月,外高桥保税区金融机构数量和金融业务规模逐月攀升,境外投资发展势头迅猛,完成境外投资额201.9亿美元,增长35.4倍,跨境人民币结算额2683.5亿美元,增长235.4%,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收支总额874.9亿美元,增长4.7%;截至今年5月,保税区共新设一行三会金融牌照机构129家,股权投资等类金融机构1268家,金融信息服务、投资与资产管理等与金融相关的企业4318家。 本报记者 张钰芸

外高桥(60064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