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金融业:我们不是来抢钱的

  • 发布时间:2015-08-01 15:31:41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信息通讯技术和互联网的发展,互联网金融在中国金融业内掀起的革命正愈演愈烈,有些人将其看作是对传统金融业的挑战与颠覆。日前,记者在陆家嘴金融城采访发现,相比“竞争”、“抢饭碗”的说法,一些互联网金融业者在描述其与传统金融的关系时更倾向于“合作”这个词。

  “小而碎”互联网思维

  上海二三四五海隆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二三四五公司”)的副总经理沈斌直言:“互联网金融企业不是独立的、完整的金融体系,我们与传统金融机构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我们不是来抢生意的。”

  沈斌认为传统金融机构更喜欢做“大而完整”的业务,而互联网金融企业则做的是“小而零碎”的生意,两者并不冲突。在他看来,二三四五的左手是服务用户,右手则是与传统金融机构合作,“做他们做不到的事,做他们不愿意做的事。”

  二三四五海隆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是二三四五与海隆软件并购重组完成后设立的互联网金融圈子公司。2014年公司试水互联网金融业务,与中银消费合作推出的首款产品“网上随心贷”通过网站平台和移动客户端向用户提供小额的短期现金贷款,借贷上限是5000元,主要是面向经济基础较为薄弱的年轻人——充分体现了“小而碎”的互联网思维。

  “区位优势”吸引落户

  受到“与传统金融机构合作而非竞争”的理念影响,二三四五公司综合管理部的何涛锋透露,其实,他们更想落户在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内,“区位优势”则是吸引他们的最为关键的因素。从陆家嘴中心区沿世纪大道一路向东到花木行政文化区,在这块不到新区0.5%面积的土地上,集聚了700多家传统银行、证券、基金、保险等持牌金融机构,近3000家VC、PE、融资租赁、商业保理、财富管理、信用评级等新兴金融机构,——这意味着在传统与新兴金融企业间搭建相互沟通、交流的平台更容易。

  作为新兴金融业态下的企业,二三四五公司期待能在政府、园区的牵头之下与传统金融机构进行更多的互动,无论是讲座、沙龙还是俱乐部等形式,他们都抱有极大的热情。

  二三四五的合作意识或许源自于他们对于自身的定位,他们认为自己在做的事和传统金融机构,比如银行做的事本质上是一样的。但过去既有的一系列针对传统金融机构的优惠政策能否覆盖到新兴互联网金融公司,是以二三四五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企业一直以来密切关注的问题。去年10月,《陆家嘴互联网新兴金融产业园暨创新孵化基地配套措施》(简称“陆九条”)的出台让一批互联网金融企业“大舒了一口气”,“陆九条”对于新兴金融人才身份上的认可,提供的待遇上的平等,让新兴金融与传统金融的拥抱更紧密。

  限制少创新有底气

  除了优惠条件,新兴金融机构作为创新企业更需要精神上的“松绑”。沈斌表示,以前实行“正面清单”,凡是清单不涉及的都不准做;现在,只要没有违规违法,就可以去做,大大放开了企业的手脚。而这样的改变正是得益于背靠自贸区天然优势的“陆九条”新政对于企业限制的减少。“非禁即入”的思维给像二三四五公司等互联网金融企业注入了更多创新发展的底气与动力。

  沈斌说,“现在的陆家嘴,不仅是金融城,还是自贸区,对于我们做互联网金融的新兴金融企业,不仅能够天时地利地与传统金融对接,而且,随着业务的推进,还能享受到自贸区制度创新的红利。”这番话或许反映出许多新兴金融企业创业者的想法与愿望。

  本报记者 杨玉红 实习生 门蕾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