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外高桥造船:跻身世界造船第一方阵

  • 发布时间:2015-12-17 05:59:4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2月4日,初冬的上海虽有几分寒意,但长江之滨的长兴岛却宾客盈门。由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简称外高桥造船)为中国船舶(香港)航运租赁有限公司建造的第七代18000箱集装箱船“达飞·富兰克林”号命名仪式正在举行。这是外高桥造船在今年交付的第三条超大型集装箱船,也是外高桥造船展现“中国制造”能力又一力作。

  外高桥造船近年来在创新发展过程中坚持做稳主业、健康运营,在巩固散货船、油轮业务领先地位的基础上,密切关注市场动态和顾客的个性化需求,通过不断调整产品布局和经营策略,打响了外高桥造船在世界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制造领域的中国名牌。2014年公司造船完工总量位居全球第三,新接订单位居全球第二,手持订单位居全球第一,这就是“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全球造船业一块闪亮的“中国制造”品牌。

  还记得那伫立在浩瀚南海上的“海洋石油981”吗?如巨人般为中国海洋石油挺进深海、捍卫国家海洋主权和能源战略撑起一片蔚蓝的天。这是我国首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外高桥造船公司建造的当今世界最先进的第六代3000米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中国海洋石油勘探开发能力实现从水深300米一跃至3000米,国际上用了近30年,中国只用了近10年。

  随着“勘探者5号”和“中油海16”自升式钻井平台在2014年分别顺利交付,如今外高桥造船已经实现了在自升式钻井平台领域系列化、批量化的建造和交付能力,产品包含JU2000E型和CJ46型、CJ50型等多个系列。

  2013年,外高桥造船收购了上海江南长兴重工有限责任公司,通过产融结合的方式与中船租赁签订了3艘18000TEU超大型集装箱船的建造合同,并于今年下半年陆续交付给法国达飞集团运营,打破了日本和韩国造船企业在超大型集装箱船建造领域多年的垄断。

  今年11月3日,外高桥造船为中国远洋(香港)公司建造的3艘20000TEU集装箱船举行开工仪式,标志着外高桥造船正式迈入20000箱建造时代。

  今年10月,在第十届中国邮轮产业发展大会上,中船集团公司总经理吴强宣布,该集团将和中投公司、上海市宝山区政府、美国嘉年华集团、意大利芬坎蒂尼集团和英国劳氏船级社携手打造全球邮轮产业顶级合作团队,争取早日在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建成并交付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中国首艘国产豪华邮轮。外高桥造船董事长黄永锡表示,外高桥造船将把握难得的历史机遇,敢为人先,勇挑重担,全面攻克豪华邮轮设计建造关键技术,争取2020年前在外高桥造船成功交付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我国第一艘本土制造豪华邮轮,给喜爱坐船“看世界”的中外游客一个惊喜。

外高桥(60064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