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曼拓科技:为创业者而创业

  • 发布时间:2015-07-31 03:29:54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陈佳莹

  “我们是一家由年轻人组成的互联网公司,我们致力于帮助有想法的创业者成就梦想……”今年的西湖音乐节收官之时,舞台上的硕大屏幕用30秒的时间为创业公司Mintcode热力推介,这个名字中带有薄荷清香的公司便是杭州曼拓科技有限公司。

  Mint是“曼拓科技”的主色调,清新、活力,充满希望。走进杭州和平大厦303室,第一眼看到的便是一整块薄荷色墙面,墙上随性贴着团队开会时的照片、员工卖萌时的样子,满满的都是创业公司的热络和活力。“这里已经是我们换的第三个办公场地了。”公司高级合伙人叶天树带记者参观了这个400多平方米的连通式办公空间。“公司发展得挺快,办公室又不够了,还得再找新地方。”从三个合伙人到现在的60多号人;从杭州一隅,到拥有澳洲、日本分公司。如今,这个生气勃勃的公司已按下了发展的快进键,每天都有接不完的订单。而这一切背后的“灵魂人物”便是今年31岁的杭州小伙——CEO沈罗熠。

  起步始于校园

  “我在高中时就开始摸索创业了。”休闲条纹POLO衫、蓬松的头发、随意的坐姿,在“曼拓科技”进行“头脑风暴”的透明玻璃房里,“技术男”沈罗熠侃侃而谈。

  从小对计算机有着浓厚兴趣的沈罗熠,在杭州学军中学读书时便创立了Afterclass.net学生社区网站,吸引了3000多个忠实用户,在那个年代,这样的成绩足以让他成为校园红人。

  高中毕业后,沈罗熠为自己精心设计了一条“创业之路”。2003年,他留学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主攻软件工程方向,将创业的本钱“技术”牢牢抓在手上,也为如今坚持技术导向型的“曼拓科技”奠定了基调。随后,为了顺利创业,沈罗熠又在澳大利亚商学院研究商业领域的信息系统构架。这个阶段的沈罗熠,既是全职学生又是全职白领。他把课选在晚上,白天则全身心做技术,时而在澳大利亚高级视窗软件公司做软件开发,时而又在悉尼科技大学教授NET技术课程。以至于毕业时,其他同学还很是青涩,他已经是技术咨询行业的“老江湖”了。

  与此同时,在澳洲的这些年里,沈罗熠也不忘物色自己的创业团队。“高中创业的时候就有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留学的时候也会不断遇到,现在日本分公司的合伙人还是我在网上认识的网友,大家都有创业的想法,一拍即合。”

  一切准备就绪,2010年,结束在异国的闭关练技,沈罗熠决定回国创业,大显身手。

  初创学会“活着”

  “我们的核心业务是互联网创业助跑,旨在通过提供组件化+定制混合模式帮助互联网创业公司快速解决创业初期的技术、设计、产品和质量控制方面的问题。与此同时,我们也提供多种互联网创业工具类产品……”打开“曼拓科技”的官网,“关于曼拓”一栏中的公司发展脉络清晰明了,可初创时的“曼拓科技”,却经历了许久的“混沌期”。

  刚回国时,沈罗熠决定从熟悉的技术咨询做起,可是他很快发现,中国客户们秉承的是“能用就行”,并不太在乎技术。“记得2010年做过一个政府产品,我提出扁平化设计,可最终对方却坚持使用陈旧的那类有光泽有凹凸感的样式。其实刚开始为了让公司生存下去,有过很多这样的妥协。”尽管客户的想法与自己追求的“极客精神”之间颇有落差,然而沈罗熠清晰地认识到:创业,最重要的是活下去,如果在起步阶段就不懂得灵活变通,那么只会像大多数创业公司一样,最终走向失败。

  在创业初期“曲线救国”的策略下,“曼拓科技”在小客户手上获取生存来源,在大客户身上获取知名度。他们曾为通用汽车公司研发车载系统,也曾为杭州下城区政府打造集移动公交、即时通信、移动办公等模块的新一代移动办公平台。

  而在一边用自己的老本行谋生存的同时,沈罗熠也在不断试错,寻找真正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曼拓科技”曾经尝试过朝金融方向发展,与一家财经内容提供商合作,做出了一款简单实用的看盘、炒股全平台智能系统。可就在产品上线并取得成绩时,强势的合作方却迫使他们卖掉了这款产品,这给了这个年轻团队一个深刻的教训——谨慎选择合伙人。

  “最开始的三四年里,我们总共试了七八个方向,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技术人员研发了金融交易类、即时通讯类、APP搭建类等各方面的互联网工具类组件,我们的团队也得到了很好的磨合,这比什么都珍贵。”沈罗熠说。

  为创业者助跑

  “我们自己摸索过、碰壁过,接触了不同的互联网公司,收集了大量的数据,最了解创业者的需求和痛点。”2015年5月,一项名为“创业助跑”的互联网软硬件服务计划应运而生,在起步阶段就获得了阿里系风投的天使轮投资,“曼拓科技”真正成为了一家着力于服务创业者的创业公司。

  “创业助跑”的目标客户是已经获得天使轮或A轮融资的互联网团队,在他们开发技术力量薄弱时,提供软件及部分硬件解决方案。在沈罗熠眼里,创业公司的节奏把握十分关键。“比如光我们手头的一个即时通信组件就研发了一年半时间,如果创业公司选择购买这些技术组件,就能大大压缩时间和成本,集中精力主攻核心竞争力的提升。”

  除了通过售卖前一阶段积累开发的技术组件以收取技术服务费盈利外,对于重点项目,“创业助跑”则会通过团队入驻提供“保姆式服务”的方式为企业保驾护航。“第一阶段根据客户的需求提供创业点子,帮他们设计运营互联网产品,第二阶段负责为客户招募培训产品技术运营团队,最后阶段结束孵化,以顾问的角色逐步退出,让企业独立运营该产品。”沈罗熠告诉记者,遇到中意的项目时,他们也会以技术入股的方式与客户深度绑定,彼此获利。

  在已经成就的几十个项目中,为P2P网贷平台微贷网开发的移动端是“曼拓科技”的得意之作。界面清晰生动,操作流畅,这个花了两三个月时间雕琢的产品,今年4月上线以来,迅速吸引到10万活跃用户,移动端成交金额占比高达60%,每月贡献量高达8亿元。这让原本依靠PC端的微贷网迅速融入移动互联大军,成交额轻松突破百亿元。

  沈罗熠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像是为“曼拓科技”量身定做的机遇,“互联网+”更是如此。除了针对创业企业,“曼拓科技”的另一类客户群便是在互联网时代“二次创业”的“两化”客户,即传统企业的互联网化和电商化。“很多传统企业没有互联网经验,难道每个企业都去重新组建自己的互联网团队,自主研发互联网产品吗?这个时候,我们积攒的技术和团队优势就显现出来了。”

  现在,“曼拓科技”的项目纷至沓来。“过去是客户挑我们,现在是我们挑客户。”目前“曼拓科技”一年接手重点项目十余个,每个项目的营收逾百万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