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新创业火 科技惠民实

  • 发布时间:2015-05-17 02:30:4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唐 婷刘 垠

  电动汽车或许并不新鲜,可你见过无人驾驶的电动汽车吗?主题为“创新创业 科技惠民”的2015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将会让你眼见为实。

  5月16日上午8点半,距离科技周开幕还有半小时,主场北京民族文化宫室外展区的“京龙2号”无人驾驶电动汽车就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浅蓝绿色的车身,紧凑的两厢车型,安装在车头的激光雷达和车顶的导航仪使它看去有些“不一样”。

  参与该车研发的北京联合大学教授杜煜介绍,“我们研发的无人驾驶智能电动汽车已经累计完成5000公里场地试验,目前转入实际道路测试阶段”。

  走进北京科技周主场展区,感受众创空间的创新创业热潮,品味科技创意的奇思妙想,体验互动科技带来的头脑风暴……

  众创空间 为创业者铺路搭桥

  一台外形简约的白色钢琴上,放置琴谱的位置摆放的是一台用数据线与钢琴相连的平板电脑。只要在电脑曲库里找到喜欢的乐曲,哪怕你“零基础”,也可以弹奏曲目。因为每个琴键前端有个指示灯,跟随不断亮起的灯,手指敲击对应的琴键,便能感受到音乐从指间流淌的快乐。

  记者在众创空间展区看到的这台智能钢琴是何雨沙和一群爱好音乐的小伙们的创业“作品”。她们的智能钢琴项目获得了创新工场的A轮千万级投资。创新工场由李开复创办,是一家早期投资机构,同时为创业者提供全方位的创业服务。

  “作为创新工场‘孵化’项目,我们不只是获得一笔投资,创新工场还会定期组织人才招聘、财务管理等创业相关的培训,对我们的创业进行指导。”何雨沙说。

  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升到国家层面,为创业者服务的众创空间如雨后春笋一般涌现出来。来自上海的苏河汇是一家专注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等领域早期投资的天使投资机构。

  在苏河汇工作的黄静梅接触了不少的创业者。在她看来,执着和专注于某一个领域是很多创业者的特质之一,但过于执着和专注容易导致视野的局限性。“我们会为创业者提供很多和不同领域人士交流的机会,大家在一起思维碰撞,会产生很多新的点子”。

  胡坤是北京奈思膳品科技的创始人。自称“超级吃货”的他,希望能推出一系列做出五星级饭店菜品口感的烹饪“神器”。“寻找到志同道合的创业伙伴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我们团队2/3的成员都是在北京创客空间找到的。”

  关注民生 创意发明“接地气”

  在清华X-lab展区中,一个半透明状、很秀气的“矿泉水桶”引起记者注意。无需滤网、不用耗材,仅用自来水就能去除空气中的PM2.5和甲醛,专业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结果显示,甲醛净化率达96%。这就是清华版“中国合伙人”打造的淘氪智能空气净化器。

  “下雨之后,外面的空气就会很新鲜。利用降雨的原理,我们以自来水为原料,创新运用‘三维微滴场气液传质’的湿法空气净化技术,让人们在家里就能享受到雨后森林般的清新空气。”合伙人之一的李日宗博士说,只需1—2周换水即可恢复净化能力。目前,淘氪已申请4项国家专利,预计年底将推出产品,售价约为2000元。

  科技周上,既有高大上的前沿科技成果展示,也有活力四溢的创客现身说法,更有不乏来自身边生活的小发明和创意。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麻醉科医师高超,向记者展示了“一种新型静脉留置针”。“凡是要输液的患者,都会出现输液不流畅的情况。”高超说,在针管前端增加一个侧孔,就能解决输液不畅的难题。一个似乎极度简单的创意和结论,却化繁为简地解决了护士和患者的麻烦。

  通过一根信号采集线连接前额,对脑电波信号进行采集、分析、处理,实现与大脑想法相对应的信号输出。这款智能化电动轮椅为老年人和残障人士提供便利;可穿戴式设备“老人看护手表”,具有远程心率监测、SOS呼叫及紧急救助、手机通话等功能,可实时对老人生理状态和所处方位进行监护,避免发生意外。

  科技惠民 满满的都是“干货”

  走进 “少数民族科普驿站”,蒙古包里弥漫着浓浓的互联网+气息。通过两张手机卡,达斡尔族学生金昱江借助手机向智能家居主机发出短信指令“1”,手机很快收到回复短信:家里温度25℃、湿度31%、电器关。

  “离家时我们就设防,一旦有人闯入,系统就会给绑定的手机发短信,如果没收到反馈消息就会打电话提示。”比特实验室的李超老师发出了“J1”的指令,人体感应警报开启。就在演示期间,手机接到了来自“设备”的电话,原来观众频繁经过智能家居,主机误以为有人闯入家中,由于没收到反馈信息,便直接打电话提醒家中有人闯入。

  对于需要每天注射胰岛素的糖尿病人来说,针头注射不仅有痛感,长期针头注射容易造成皮下损伤和脂肪组织硬结。有没有可能不打针就能把药液注射进去呢?在“关注你的健康”展区看到了一款北京快舒尔公司研发的无针注射器。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款无针注射器采用透皮弥散给药技术,不需针头,药液可瞬间到达皮下成雾状散开,药物吸收面积增大,起效更快,患者注射更加舒适安全。(科技日报北京5月16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